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4-18 11:55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保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 2013年4月17日在保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郭新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总体目标,牢牢抓住“扩权强县”试点县机遇,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影响,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指标稳步增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3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9亿元,同比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16.31%;财政总收入完成19.2亿元,同比增长13.6%;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亿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09元,同比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4570元,同比增长19.8%。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狠抓重点工程,推进投资增长。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75.3亿元,完成率194.58%;重点项目落地39项,落地金额89.78亿元,落地率143.63%。组团参加中博会、能博会、首届晋商大会等招商活动,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03.28亿元,资金到位9.4亿元。狠抓重点产业,夯实发展基础。王家岭煤化工业园区完成投资7.55亿元,杨家湾铝工业园区完成投资9.15亿元,煤层气开发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世德孙家沟、五鑫2座矿井完成机械化升级改造,泰山隆安、泰安煤业通过竣工验收,芦子沟、金山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晋保煤业、望田煤业进入二期建设阶段,同舟露天煤矿顺利推进。原煤产量达到1893万吨,同比增长24.2%。扶持民营企业,增强发展后劲。吉港冠宇、三元等民营企业逐步壮大,石料行业整合步伐稳步加快,以粉煤灰、煤矸石等废弃物为原料的建材企业不断涌现。繁庄塔高新农业示范园、飞龙山山地公园、新城区路网、高耐特石油支撑剂四个项目接受了市重点项目观摩检查,荣获二等奖。

  (三)“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新栽核桃1万亩,补栽枣树2600亩,新建红枣加工厂21个,“保德红枣”国家地标认证进入公告阶段;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16个、“三品认证”4个、科技示范户1000户,推广优种37万亩,粮食总产量9300万斤,再创历史新高;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规模养殖场13个、规模养殖户37户;发展温室大棚2037亩,设施农业总产值实现0.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天桥引黄灌溉、东水西调、李贤堎提黄灌溉等工程获得较大进展,新打机井70眼,解决了11个村5731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荣获全市水利工作先进县。35个新农村完成村级规划和“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移民搬迁2000人,4栋17层720套移民房全部开工。农机总动力达到14万千瓦。农民增收势头强劲。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86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13亿元,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2000元,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

  (四)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抢抓城镇化历史机遇,认真落实“城市建设年”各项任务。新城区“一横四纵”路网工程完成5500米,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公安业务大楼、8座四星级公厕投入使用,兴保塔、烈士陵园、标准化消防站完工,体育馆、同舟广场、职工培训中心、陈家塔和后沟村商住楼正在有序推进。曹虎至北河岔高速公路连接线顺利竣工。县城总体规划完成备案,县城控制性详规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城区修建性规划和城市设计已完成,杨家湾新城镇总体规划已上报。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狠抓造林绿化。全年完成造林6.68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0.83万亩,城区绿化率达到27%。精心实施了“朱庙、神保、保禹”三条通道提升绿化工程,重点打造了贺家山“书记林”、“县长林”工程,荣获全省“两林”富民先进县。强化节能减排。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气化率达到23%。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技术减排力度,神华保德火电厂脱硫剂自动加料系统投入运行,吉港冠宇水泥进行了一次性脱硝燃烧技术改造。整治城乡环境。扎实开展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积极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绿色学校,荣获全省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先进县。全面启动“三城联创”活动,市容环境百日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县城面貌有效改观。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污水处理率95%,热化率75%。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连续五年通过省级卫生县城验收,连续三年进入山西省十佳卫生县城行列。

  (六)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工矿商贸领域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模范县。加强社保和就业。继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标准,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1797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135人,安排194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落实惠民政策。全面完成农村新“五个全覆盖”任务。为低收入农户供应取暖用煤4.75万吨。450套保障性住房续建工程主体完工并验收合格,350套新建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到了12%。推进教育攻坚。改造了17所学校食堂,改扩建3所幼儿园,免除了高一、高二学费,对农村寄宿生每人每天补贴3.5元伙食费。职中对口升学率全市第一,中考成绩综合排名全市第二,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78人。公开选聘了34名中小学校长、学区主任。深化医药改革。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实行零利率销售,农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6%,新农合筹资标准增至290元,参合率99.55%。制定了计划生育优惠优待政策,落实各项奖扶资金,优生优育水平不断提高。活跃精神文化。隆重举办了第15届黄河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圆满承办了山西省报告文学创作会议,开展了广场文化周和送戏下乡活动。保德人民广播电台进入试播阶段。

  (七)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深化综改试验。加快推进四大方阵项目,努力建设六大工业园区,加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力度,积极落实县长联系“一园六企”制度。推进扩权强县。紧抓强县战略,用足扩权政策,成功引进天津德鑫方达公司以BT方式参与新城区建设,率先成立全市第一家地企协调领导组,采用地企合作模式破解融资难题,通过增减挂钩和盘活存量缓解用地矛盾,争取用地指标2200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4个部门进驻新政务大厅联合办公,审批项目规范为106项,压缩审批事项率37.6%,办理时限缩短67%。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逢进必考。国库集中支付驶入正轨,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接近尾声。

  (八)自身建设逐步加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 件、政协委员提案35 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全面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推进依法治县。举办了“百姓直通车、服务零距离、百场千岗万人评”户外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干部下乡住村活动,341个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查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政府采购、资金预算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实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大力支持国防、公安、消防等工作,不断加强统计、审计、档案、食药、园林、气象等工作,应急、人防、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真诚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参与保德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过去的工作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十件实事有两件没有完成,东城区幼儿园未能按时开工,新县医院未能投入运行;二是职工培训中心、体育馆、煤炭物流园区等部分新开工项目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目标;三是村企纠纷、村矿矛盾依然是引发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四是传统产业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五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化服务滞后,农民增收渠道不广;六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财政收支压力大;七是干部作风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创造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用足用活“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政策,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县为目标,继续开展“项目落地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为夺取保德转型跨越发展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财政总收入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14.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77亿元,同比增长11.5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63亿元,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19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12元,同比增长25%。

  同时,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登记失业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等各项控制性指标。

  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大投资力度。今年我县重点工程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是:项目储备1200亿元,项目签约183亿元,项目落地39.9亿元,项目开工48.62亿元,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54.94亿元,项目投产66.55亿元。为了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安排省、市、县重点工程73项,其中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37个,总投资约302 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1.69 亿元。狠抓措施落实。按照“八位一体”工作机制,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坚持项目24小时直通车、对口推进、调度会议、报送和约谈、督办督查五项制度,一切为项目服务,一切为项目铺路,一切为项目开路,确保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创优发展环境。开展“带着公章下基层”活动,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政务中心的作用,缩短办理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落实领导帮扶重点企业责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抓好产业项目。壮大支柱产业。巩固发展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成果,加快办理基本建设矿井手续,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力争望田、晋保、同舟三座矿井年内投产达效,金山、芦子沟两座矿井年内实现联合试运转,确保全年原煤产量突破2000万吨。培育新型产业。同德氧化铝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王家岭循环工业园区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运煤专线10月底通车;中石油煤层气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产能达到7亿方;保瓦铁路项目完成投资7亿元;百盛蓄电池项目完成投资0.3亿元;煤炭物流园区、高耐特石油支撑剂项目8月底完工,吉港冠宇余热发电项目6月底投入运行。发展循环产业。重点建设中机电33MW瓦斯燃烧发电、保德至三岔煤层气综合利用及2×60MW煤层气发电项目,加快推进王家岭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认真落实县长联系“一园六企”制度,确保“六企”项目见到实效。

  振兴民营经济。进一步完善激活内资、启动民资的政策措施,对发展转型项目的民企大户、投资大户给予重点扶持,促进民企“二次创业”。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经济进军三次产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推行“助保贷”,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二)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扩大杂粮种植面积,实施优种工程、杂粮振兴工程,走科技创新路子,打造3个10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扶持1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粮食总产量达到7000万斤以上。提高设施农业效益,发展设施农业1000亩,逐步完善繁庄塔千亩园区和5个百亩园区、10个五十亩园区,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规模饲养,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4个、规模养殖场10个、规模养殖户50户,加强动物免疫检疫、畜禽改良、畜产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发展龙头企业,打造10个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20个1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加快品牌创建,完成1万亩“三品”生产基地的认定、4个“三品”认证、1个“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建设1个农产品物流园区,完成康熙枣园一期工程。推广柠条机械平茬1万亩。

  切实加快扶贫开发。将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煤矿采空沉陷区居民安置相结合,整村推进10个村,建设30个新农村,打造4个新农村连片建设示范区,易地移民搬迁1500人。加快推进梁家村、杨家湾移民新村建设,年内完成主体。继续开展干部下乡住村包村扶贫增收活动,帮助农民发展生产项目,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整合各类培训资金,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培训,推广实用技术,培训农民2.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人,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项目捆绑实施、资金统筹使用、开发集中连片”的办法,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能力。继续开展“一村一井”、淤地坝除险加固、“小水网”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300口人以上村子的安全饮水,做好中部引黄工程保德段协调配合任务。大力实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新增造地2000亩,切实做到占补平衡。完成“一张图工程”和“基础测绘项目工程”。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坚持业主赚钱、农民得实惠的双赢原则,加强引导、监督和管理,确保农村土地“流得动、转得出、有效益”。鼓励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使他们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着力完善“一乡一站”、“一村一点”农业科技服务全覆盖工程,力争全县13个农技推广机构建设项目全部达标,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和贡献率。

  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认真落实 “十个全覆盖”工程管理办法,巩固提升建设成果。扎实办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行政村街道亮化、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乡村清洁工程五件惠农实事。做好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直补、购机补贴、畜牧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工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继续开展“城市建设年”活动,加快城镇化步伐

  认真维护规划权威。认真执行县城总体规划,抓紧编制新城区西延、旧城区改造、府前街前湾路至神华路改造等9个城市建设总规、方案、规划。严把规划实施关,严审修建性规划,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以新城区建设为主战场,继续开展以“旧城提质、新城扩容”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年活动。切实抓好新开工项目。启动实施新城区城市公园(水系)、新城区小学和幼儿园、综合性商贸中心、计生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工程。全力推进续建工程。力争“一横四纵”路网、兴保塔公园及附属工程、飞龙山休闲度假区年内完工,体育馆、职工培训中心、同舟广场、文化活动中心、陈家塔和后沟村商住楼等项目年内完成主体。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着力营造保德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占道经营、夜市摊点、户外条幅、城市噪音、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的管理整治,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对路灯、路牌、隔离栏、绿化带、垃圾箱、水气暖管网、通讯、电力等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维护。集中整顿土地秩序、建筑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用地、乱修乱建等不法行为。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路建设。完成沙保线硬化3公里,加快腰庄至刘家洼运煤通道建设步伐,推进孙家沟至水峪贯公路、王家洼至同德铝厂公路改造、铨家坪至桑园村改造工程,完成府前街郭家滩至铁匠铺段延伸工程。增强用电保障。开工建设南河沟110千伏变电站,开展城市中低压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启动东城区供热扩容工程,完善城区消防栓及加水点建设,推进沿街路线改造,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有序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相关制度改革,健全城市服务体系,加强移民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市民。按照全省百镇建设规划,加快杨家湾新城镇建设,争取年底搬迁入住,新城镇雏形基本形成。启动“城市建设与失地农民利益保护”课题研究。

  (四)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保德

  坚持不懈抓造林绿化。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丘陵增效、城乡增景”的思路,全面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扎实推进通道绿化、沿河绿化、矿区绿化、“两山”造林,抓好干果经济林、育苗、花卉等林业产业发展,确保全年造林6.5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编制《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和《县城园林设计》,精心打造2条示范街、2个示范小区、2个示范单位,城区绿化率达到38%以上。完成省级园林县城年度创建任务。

  毫不动摇抓节能减排。坚持用电指标与GDP挂钩,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的节能监察力度,抓好重点企业、行业的节能工作。严格高耗能产业市场准入门槛,推进现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对神华保德矸石火电厂、吉港冠宇水泥有限公司等高能耗企业实行用电总量控制,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持之以恒抓污染治理。以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为重点,全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加强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推进城区煤改气入户工程,年底达到5000户,气化率达到60%。实施好义门镇、桥头镇的天然气入户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热化率达到80%,逐步实现供热全覆盖。强化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实施朱家川流域人工湿地工程,净化河流污染。强化建筑施工管理,严防二次扬尘,确保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开展梅花沟流域综合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高标准完成20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创建1个省级卫生乡镇。年底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县城预验收。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完成东城区幼儿园的续建和义门、郭家滩等6所幼儿园的改扩建任务。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实施中小学校舍扩容改造工程,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聘任40名课改名师。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筹划对保德中学实施办学水平综合评估,进行顶层设计,理清办学思路,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校长教师队伍的职业素养和水平。下决心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厉打击教育“三乱”,让群众和家长看到教育领域实实在在的变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月均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全面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加快建设社会救助中心,提升社会救助水平。抓好拆迁户和失地农民的安置补偿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保障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改扩建3个乡镇卫生院,努力构建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新县医院建设,确保9月底入驻运行。积极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真正实行药物零利率销售。扎实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强化计划生育全程管理服务,深化城镇人口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让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放心满意。

  努力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开工建设100套廉租住房、28套公共租赁住房、115套经济适用房,完成150套经济适用房、200套廉租房,完成195套林区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快推进720套扶贫移民房,重点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好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

  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网络舆情监控、思想阵地建设。继续开展“广场文化周”、“送戏下乡”等文娱活动,办好保德民歌大赛。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加强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开发,增强地域文化特色。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覆盖,通过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抓好煤矿和道路交通安全,煤矿严格执行领导挂牌责任制,道路交通切实履行“双人包保、挂牌负责”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平安保德”二期工程,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梳理和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企业改制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利益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办好惠民实事。今年,尽管财政支出压力增大,但仍要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集中办好六件惠民实事:一是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二是全部免除高中阶段在校生学费;三是全部免除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伙食费;四是通过公开考试,安排100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就业;五是完成徐孩沟排洪区改造工程;六是具备条件的乡镇实施有线电视通达工程。

  三、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团队型、高效型、法制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的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综合考评,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创新力、公信力,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牢记使命,担职履责。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一流”的工作标准,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一番事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转变职能,施政为民。牢固树立政府部门就是服务部门、政府工作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理念。坚决创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亟需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主动办,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公开办,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勤勉敬业,创新有为。建立全新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以抓项目的方式分解工作任务,划定工作时限,步步紧逼,环环紧扣,确保机关无闲职、单位无闲人、干部无闲时、工作无缝隙。同时,推进综改试验和扩权强县试点工作,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为转型跨越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厉行节约,廉洁从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贯彻意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用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坚决不干劳民伤财、官场作秀的事,坚决不开形式主义、不解决问题的会,坚决不花徒有虚名、没有效果的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摒弃空谈,实干兴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立说立行,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深入践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凡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已经确定的事情,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坚韧不拔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锐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美丽保德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