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6 11:24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0日在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韩朝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化运行监测调度,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全县GDP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22.1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排名全市第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9%,增速排名全市第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25亿元,同比增长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58亿元,同比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9亿元,同比增长16.1%;财政总收入完成28.47亿元,同比增长3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5323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293元,同比增长11.4%。全县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后发优势凸显。
  一年来,我们发挥优势、加快转型,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步发力、互促共赢。晋能芦子沟煤矿投产运行,全县8座煤矿提升为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矿井,装备12个智能化工作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核增产能520万吨/年,生产能力达2530万吨/年。苏晋保德煤电完成1#、2#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实现电源侧调峰。新增有资质建筑企业32家,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4.8亿元,建筑业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31.9%,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顺泰镁业完成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鄂东煤层气田保德区块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明德年产15000辆专用挂车厂房建设已完成。省级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征求省直六部门的审核意见已完成。全年产煤2444.47万吨、发电79.48亿度、煤层气抽采4.95亿方、产水泥151.2万吨、产金属镁7320吨。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增加值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7.8%。东恒煤业物流园区全封闭钢构工程、世德网络货运数字中心建成运营,万镕煤业王家寨北集运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发展网上销售企业65家,电商交易额达到1.88亿元。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纾困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1.94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24户,同比增长6.8%。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44%、31.85%。全县转型发展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聚焦“三农”、靶向发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机制体制、政策和工作“三个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监测对象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入推进“五好社区”创建,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270户贫困家庭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惠民家园新修产业路1条、幸福家园新建公厕1座,惠民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坚持产业就业两手齐抓,安排产业项目资金8300余万元,支持发展规模种养加产业。大力实施有机旱作农业品质提升、康熙枣园油枣品牌开发保护、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等示范项目,粮食总产量达到1.2亿斤。8个规模养猪场和1个30万只蛋鸡场投产运营,为畜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畜禽饲养量达到89.8万头只。村级光伏电站收入4772.11万元,户用光伏电站收入1135.59万元,我县荣获全省2021年度光伏产业帮扶成效评估优秀县。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增量达到3.83亿元,增速达到83.9%。脱贫人口就业奖补资金发放973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4076.65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清理各类垃圾废弃物1.5万吨,拆除视觉污染设施113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42处,绿化美化1561平方米,清理村庄街巷“四堆”3759处,农村户厕改造600座,农村“六乱”整治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创新机制、做实平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
  和贯彻新理念、抢抓新机遇的重要手段,全年部署10项牵引性改革和20项重点改革任务,申报自主改革任务4项、试点示范项目7个,改革成果拓展明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迈出实质进展,成功申报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并出台了实施方案,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取得重大突破,法治保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善本质安全体系制度成果丰厚,深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成为标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基本完成,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扎实推进。持续深化省校合作,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高校,共建10大合作基地,推动聚才引智与创新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积极开展企业招商、精准招商、市场招商,招商项目169个,总投资1434.6亿元,签约项目64个,总投资336.5亿元,已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26.6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一年来,我们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保护治理双向发力,空气、水、土壤三大领域同步推进,完成清洁取暖改造4228户,淘汰燃煤锅炉7台,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03天,占全年比例83.24%。县城饮用水水质和黄河碛塄、朱家川河花园子2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未出现劣Ⅴ类水体。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全县30家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进行考核,全部规范达标。林长制全面实施,完成造林3.5万亩。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在8个隐患点安装了监测仪器,徐孩沟隐患治理工程完工,梅花沟流域综合治理设计方案已初步编制完成。强力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作,完成2729户8079人的搬迁安置任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工业绿色升级、资源循环利用,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3个、市级绿色矿山2个,8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完工,水土流失治理3.5万亩。持续巩固黄河“清四乱”专项整治成果,治理河道6条1.5公里,清淤河道垃圾2.3万吨。天蓝、水清、地绿的保德画卷正在绘就。
  一年来,我们倾情竭力、为民惠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惠民实事,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民众。稳定就业成效明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12596人,城镇新增就业20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58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门诊费用实现跨省异地直接结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保德中学二本B类以上达线248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职业教育持续全市领先,“双减”工作扎实推进,启辰中学投运,招聘补充特岗教师65名,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健康保德”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初步建成县医院胸痛中心和创伤中心,建成中医师承教育基地和全市县级中医院首家疼痛科,基层中医馆实现全覆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79元。积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有效降低了患者负担。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50余场,二人台小戏《小康路上》《小霞》分别荣获省第十一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二等奖和市第十一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一等奖。《让帮扶村的小土豆变成村民的“幸福豆”》《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评为省广播电视新闻作品一等奖。完成故城标准化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供水管网延伸改造工程第一标段、第二标段、支巷管网和林涛大道玉涛广场、同舟广场人行天桥全部完工,县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铝厂东线道路完工,腰刘线改建工程第一标段路基完工、第二标段挖土方完成55%,省道249改线工程进入设计施工招投标阶段。李家湾水库主体工程完工,讲家沟韩家川集中供水工程开工建设,维修管护17处农村饮水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民生实事质感更厚。筹资2778万元解决了县属困难企业、自收自支事业单位508名职工欠缴10余年的集体部分养老保险费问题,让退休干部职工及时享受退休待遇。县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和乡村两级公墓建设加快推进,花园敬老院主体工程已完工。政府和煤炭企业共同担当,为集中供热企业保供低价燃煤,为农村低收入群众保供平价洁净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
  一年来,我们居安思危、筑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完善中高风险地区入保返保等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进口冷链物流、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重大活动、重点场所等管控要求,持续加强预警响应、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能力建设,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2万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1次,全县持续保持“双零”目标,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保德阵地”。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平安保德建设纵深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形势稳定向好,下大力气化解政府债务,受到省市肯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忠诚履职、有为有畏,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奋进力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开展行政审批“五减”专项行动,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便民利企服务,全县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审批申请材料平均减少56.2%,审批时限平均减少85.1%,优化办理涉企许可事项212项,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动运行,84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体验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工会、慈善、志愿服务等事业取得新进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文物保护、审计、档案、金融、治超、地震、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定向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保单位、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保德改革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转型发展步伐还不够快,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建设还需持久发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缺乏,投资规模和质量有待提升,对外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保、能耗“双控”面临较大压力;财源挖潜力度不够,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依旧突出;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盼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还需进一步提升。 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紧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新保德”战略目标,紧盯“五个突出”要求,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以“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宗煤炭物流集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三项示范建设为抓手,努力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改革创新、生态富民、民生幸福”六大重点领域全面提升,打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基础,确保今年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围绕以上目标任务,面对全国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大形势、大背景,今年我们必须精准施策、锻强补短,全力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围绕产业转型,坚持不懈调结构、转动能,构筑现代产业新支撑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稳产保供,促进优化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煤炭产业要在稳存量、扩体量、提质量上做文章,积极推进煤矿产能核增,争取年内煤炭产能达到3000万吨,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再建成1座智能化矿井、8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争创1座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晋保煤业、王家岭煤业开展厚煤层大采高工作面智能化采掘,推动1座高标准矿井落地。以标准化、市场化建设为抓手,推进煤炭洗选行业升级。加大非煤矿山监管力度,提升矿山发展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电力产业要响应国家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要求,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耗、供热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畅通外送渠道,不断增强外送能力。建筑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大力引进有资质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公司落户我县,落实优惠政策,开展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引进建筑高层次人才,提高本地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保德转型的希望在新兴产业,潜力也在新兴产业,要以建设全市新型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引领,形成固废处置、生态修复、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条,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建立健全“链长制”,培育一批龙头骨干“链主”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配套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延链条、成集群、上规模。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煤层气抽采量达到5.3亿方以上,引进煤层气液化加工项目,构建集煤层气勘探开采、管道输送、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加快晓洁环保年收储50万吨煤焦油、年处理20万吨废矿物油、德润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地面光伏、风力发电、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线、水资源综合开发、抽水蓄能电站、煤矸石粉煤灰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推动明德挂车厂建成投产。积极申报能源综合改革示范县,开发2个以上高科技新能源项目,力争一批新兴产业实现规模跃升,形成多元支柱产业发展格局。
  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
  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体系。商贸服务业,推动批零住餐等传统商贸消费升级,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打造蓝天市场、步云广场等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提升优化末端服务网点,争创“乡镇商贸中心建设示范县”,持续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金融服务业,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万镕煤业王家寨北集运站建成投用,打造保德以煤炭为主的亿吨级货物集运中心,充分发挥东恒煤业物流园区、世德网络货运数字中心等物流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营利性服务业,聚焦科技服务、高端商务服务、健康养老、家政服务、体育休闲等重点领域,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培育骨干企业,扩大优质服务供给。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大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力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各位代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重塑,全力驶入发展的新跑道,跑出保德的加速度!
  (二)围绕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抓投资、稳增长,夯实经济发展新基础
  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聚焦“六新”突破、“两新一重”、产业转型、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精准对接项目、统筹打包项目,抓紧谋划申报一批科技创新、农田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卫生、旅游康养、节能降碳项目,以项目综合实施的成熟度争取更大的资金支持,全年项目谋划储备额保持在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倍以上。
  精准实施长板招商。立足资源禀赋、空间区位和产业基础谋划招商,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和招商图谱,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鼓励“链主”以商招商、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固体系,延伸产业链条。瞄准呼包鄂榆、京津冀、雄安、成渝等重点地区,聚焦基础设施、现代物流、装备制造、能源供应、固废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要着力把招商引资的功夫下在签约后,实行全流程跟踪协调服务,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园区主引擎作用,加快推动“九通一平”建设,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和承载能力,争取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日获批。年内完成招商引资签约总额120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50%以上。
  扩大项目有效投资。今年初步计划推进的项目有70个,总投资2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4亿元。基础设施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水务技术楼、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黄河流域沿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四大集中供水工程、胡家庄水库等项目建设,推进李家湾水库完工,推动腰刘线改造工程、讲家沟韩家川集中供水工程等项目建成投运。产业项目方面,推动世忻铁路复线、神东保德煤矿和王家岭煤矿智能化矿井建设、神达晋保智能化综采设备购置、华盛燃气海通门站和公寓楼、熙冉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开工。社会民生方面,推动职业中学新校区、中医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华宸景苑住宅小区、丰泽苑二期住宅楼等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德茂住宅小区、韶华未来城商务综合写字楼和公寓楼等项目建设。
  强化项目保障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创新规划指标管理使用方式,优先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用地需求,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深化“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项目建设“七个一批”闭环管理,充分发挥项目指挥部作用,健全完善领导包联、专班服务和项目问题反馈协调解决机制,确保项目推进精准到位、环环相扣、顺利实施。对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实行“五账”管理,开展项目工作综合评价,对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要通报约谈。
  各位代表,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硬任务、硬抓手。我们要把项目拉动作为重中之重,聚精会神抓推进、全力以赴赶进度,为保德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三)围绕市场主体,全力以赴扩总量、提质量,挖掘经济增长新潜力
  放宽市场准入。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推行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消除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隐性壁垒。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规上工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文旅产业、农业企业、商贸企业、产业项目“八大倍增工程”,支持各行业市场主体梯度培育、发展壮大,全年净增“四上”企业20个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个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700户左右,到2025年全县市场主体达到2万户。
  强化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和“23条”措施,深入实施入企服务专项行动,持续在为企业“减免缓帮扶替”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争取示范县创建,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优化涉企用地供给,推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环境容量和能耗保障。加快制定边缘产业地方标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财政金融扶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配套奖补资金,落实好县级财政资金奖补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把握“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群众办事“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推动惠企政策“一窗兑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亲商重商、主动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保德“速度”、体验到保德“温度”,吸引更多人来保德创业就业、投资兴业。
  各位代表,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培育好,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潜力!
  (四)围绕城乡融合,久久为功抓产业、强基础,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全县953户2015名重点监测对象实现监测帮扶全覆盖,确保全县以季动态监测率达到100%,监测对象纳入率达到5%以上,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实施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人数倍增计划,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参保分类资助、大病保险倾斜、医疗救助托底等政策,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落实好产业项目规模占比55%的硬性要求,抓好续建项目及新建项目开工,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惠农益农。加强衔接项目资金资产监管,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启动富民小区安置点“五好社区”创建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发挥好驻村帮扶和定点帮扶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创建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1个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引领全县乡村振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特优高效发展现代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34.6万亩耕地红线,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0.52万亩,确保全县种粮面积稳定在33.79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26亿斤以上。扎实推进有机旱作农业示范项目建设,种植谷子5万亩、玉米4万亩、马铃薯2.4万亩、大豆2.15万亩,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机械化深耕6万亩,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新建10个规模养殖场,提高肉蛋奶产量,改造老旧温室100座,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巩固好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益农惠农产业效益,持续擦亮红枣杂粮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示范典型,发挥引领效应,持续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一体、部门协同的城乡规划建设和风貌管控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强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推进城市道路、水电气暖管网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互联互通,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工程、雨水调蓄池及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建设,推动新城区路网完善工程开工,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县城、义门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编制30个示范村的村庄规划,严格规范农村建设行为,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推动西城区垃圾中转站、南河沟乡寨墕村生活垃圾填埋场、义门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开工建设桥头镇、孙家沟镇污水处理站,农村改厕695座。深化“六乱整治”,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创建文明村镇,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各位代表,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我们要坚持一体发展、全面进步,加快梳理和破解城乡融合发展堵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山凿路、积势蓄能,向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奋勇前行!
  (五)围绕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解决好住房安居、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等“关键小事”,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做好大事”。深度开展省校合作,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智库合作和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政、产、研”结合的范围和领域,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和能源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助推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积极争取省市技改资金,实现技术改革与研发创新双向发力。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完善落实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奖励机制,鼓励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支持多元化、多领域的发明创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迈出科技强县新步伐。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补考”“赶考”一起抓,将改革事业向纵深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改制企业专业化重组后半篇文章,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尝试引资重组产业,激活“僵尸企业”闲置资产。加强技术创新和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和大项目保障财政专题协调机制。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极拓展能源企业、商贸企业、运输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税源。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做好农商行改制后半篇文章,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大力提升政府担保融资服务水平,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挖掘用好试点改革成果,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依托市场持续深化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推进“异地就医、跨省直报”信息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医疗集团运行“三清单”,完成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各项任务。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障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积极性。持续推进过度医疗治理,深挖打击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在全面保障群众就医便利上取得更大实效。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开展三次产业、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先进标准引领、品牌建设保护和质量安全监管,抓好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高标准农田、红枣杂粮区域公共品牌、碗托地理标志产品、保德好司机、邮政快递物流等标准化示范项目,以质量领域变革促进生产技术进步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忻州面向陕西、内蒙的“西部门户”,积极融入黄河几字湾战略经济区和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区,加强与府谷、神木、鄂尔多斯等周边县市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保府同城化发展,列出深度合作高质量发展项目清单,全面加强能源、交通、劳务、文旅、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今年要加快推进黄河三号桥、国道338和省道249县境内改线工程项目。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把装备制造、煤层气、铝镁加工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作为承接重点,创优环境,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优势企业、优质资本、优秀人才,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融通发展。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一招。我们将坚持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开放中求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
  (六)围绕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护生态、优环境,绘就美丽保德新底色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编制我县“双碳”行动方案,因地制宜建立“双碳”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推进体系,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企业生产能效提升、电力供应体系优化、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探索建设用能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交易制度。抢抓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引导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治理。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6.68万亩。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要求编制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创绿措施,达到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监管,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乱占乱建、破坏地貌植被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冠宇水泥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安家山拦河坝项目建设。推动梅花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完成桥沟、武家塔大型淤地坝、苏晋保德煤电引水管线工程建设。加大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力度,新增耕地1000亩以上。严格“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生产力布局中坚持节水优先,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严厉查处无证取水、违法违规取水等行为,保护好赖以生存的宝贵黄河水资源。深化“五水综改”,健全完善阶梯水价机制,加强中水利用,严控地下水超采,积极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空气质量检测,强化移动源、扬尘、城市面源污染防治和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清洁取暖改造,深化区域联防联控,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快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国考断面和饮用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再提升行动,严格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和农业面源污染,加快编制固废处理规划,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利用,严格执行“限塑令”,积极创建“无废城市”。
  各位代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消除环境污染,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保德!
  (七)围绕民生事业,尽心竭力惠民生、增福祉,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持续推动就业增收。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防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大力开展定向培训和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响打亮“保德好司机”“保德好物业”等特色劳务品牌,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实各项收入分配政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推动铁匠铺小学建成投运,加快第十一小学1#、2#宿舍楼、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制改革,启动高考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专业,加快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办好继续教育、网络教育,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巩固全民参保扩面成果,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精准落实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倾斜政策,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发展慈善事业,提升残疾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启用花园敬老院,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个,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完成县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坚持“房住不炒”,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改造老旧小区2个,建设经济适用房264套,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清零”行动。保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快建设健康保德。深化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完善医疗集团运行管理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大力推动中医药强县建设,加强配套政策供给、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拓展工程。完善妇幼保健中心设备配置及附属工程项目,推进卫计服务大楼、疾控中心监测实验楼、县医院综合服务楼全面启用。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文艺进基层和配送“一站式智慧图书馆”、音响照相设备等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6场、文化艺术培训12期。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成金峰寺二期工程,公布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开展刘家畔古戏台、一二〇师二旅司令部旧址维修保护工作,积极申报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推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利用。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八)围绕安全稳定,毫不放松守底线、防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把好“四个关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严格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全面落实“三级包保”“五包一”防控责任制,筑牢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网底。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寄递物流管理和学校、商超、工矿企业、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加强医疗机构哨点监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坚持“543”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分类分级监管和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和培训,建设本质安全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森林防火、危化品、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和应急救援预案,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驰而不息加强社会治理。全力做好重要节点维稳保障工作,
  守好“三个不发生”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源头预防化解,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成立人民调解协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大力开展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加强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持续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科普、史志、档案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今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这根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严格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锤炼过硬本领。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准,练就推动工作的“看家本领”,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破除经济发展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形势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各类政策机遇,主动研究新情况,准确领会新政策,在潜心研究的基础上把握主动,在认真谋划的过程中规避风险,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县政府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坚决破除守旧观念和僵化思维,冲破发展障碍和机制束缚,推动作风转变,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发展共识。构建“三个体系”工作矩阵和“1+N”抓落实工作机制,分工负责、清单管理、协同配合,以科学规范的流程、明确具体的标准,形成抓落实的完整闭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水平,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确保政策落地、政令畅通。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让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恪守清正廉洁。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民生领域“微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大力精简文件会议,严控督查考核频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扎紧织密权力“围栏”,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守节用裕民,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紧要处,用政府的负重担当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保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