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山西革命烈士家书的通告

 时间:2019-07-12 11:0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无数山西革命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书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烈士家书是体现烈士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重要载体,熠熠生辉,可歌可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为配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省委领导指示,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决定编写《山西革命烈士家书》,向烈士亲属、烈士陵园、纪念场馆、档案馆、图书馆、各级党史方志编研部门和广大党史爱好者,征集山西革命烈士家书。

  (一)征集范围: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牺牲的山西籍革命烈士(含在山西省域以外牺牲的)或牺牲在山西的外省籍革命烈士。

  (二)征集内容:

  革命烈士的生平简介、烈士家书(高清原件照片或复印件亦可)、感人事迹、读后感、烈士照片和音像光盘。

  (三)具体要求:

  1.生平简介主要包括烈士生卒年月、籍贯、出生地、入党团时间、主要任职履历、牺牲时间、牺牲地点和地位评价,约300字左右。

  2.烈士家书主要包括烈士与亲朋往来家书、狱中信函、生前遗书、日记、QQ留言、微信截图等,家书后附简要注释,对家书写作的时间、地名、人名和背景等加以说明。

  3.烈士事迹中选取3-5个精彩故事片段,如烈士撰写家书时的背景故事、入党参军时的初心、在革命熔炉中成长情节、坚守理想信念心路历程、具体牺牲细节等,要求内容感人、可读性强,3000字左右。

  4.烈士家书后附读后感,由烈士亲属、生前好友、当代大学生村官或领导干部等撰写,800字左右。

  5.烈士照片和音像光盘主要包括烈士标准相或画像,家书原件照片,烈士证明照片,与烈士事迹相关的战斗、工作、生产、生活场景照片,音频和视频资料。

  (四)资料费、稿费标准从优,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或提供线索,一经采用,必有酬谢!

  (五)截稿日期:8月31日

  (六)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xgmlsjs@163.com

  联系人:杨海明0351-4045189、13994247627

  朱 红0351-4018850、15536955206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

  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

  2019年6月2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