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保德县脱贫攻坚有奖征集作品展示(十四)

 时间:2019-07-22 17:31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延期通知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延期至2019年8月31日,征集内容不变。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提交作品,并互相转告!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019年7月8日 

 

  

 

  脱贫攻坚这些年 

                                                作者:张科 张怀应 张润怀          

  脱贫攻坚这些年,省市县乡四级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强有力的扶贫工作队,深入农村第一线,进村入户,结对帮扶,一手抓扶贫,一手抓扶志,政策引导,产业帮扶,项目落地,设身处地,扎实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年保德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声势浩大的万人脱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伴随着决战决胜的进军号令声,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前行,主动作为,纵观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把绿色发展,产业帮扶的重点选择在龙驼沟这个偏远闭塞,土地贫瘠,发展相对滞后的山沟里。 

  龙驼沟村两面环山一道沟,梁峁陡坡路难走,十年九欠收,是保德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245户人家,728口人,其中深度贫困户就有100多户,常年在村居住73户157人。这里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春天风沙迷漫,暑天洪水肆虐,常年累月把本来就不太平整的山坡陡地冲刷的支离破碎,穷山恶水的生态环境,导致当地的群众长期生活在缺吃少穿的贫困线上。祖祖辈辈的先人,为了追求平安和幸福,他们不懂科学信鬼神,年年送穷年年穷,“穷大村”也就成了这个村的代名词。职责所在,时不我待,刚刚走马上任的林业局长张智才同志,带领他的工作团队来到龙驼沟这个穷山僻壤的黄土地,以脱贫攻坚为主轴,产业帮扶为抓手,绿色发展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多年来想干而办不成的民生问题,深入田间地头,阵前指挥,科学决断,一线办公。以当地红枣产业为龙头,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决定退耕还林1250亩,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两红”经济产业的战略部署,及时挑选强有力的造林专业合作社带领该村所有的贫困户劳动力,大面积种上了中药材,集中连片栽满了沙棘、核桃和红枣树,漫山遍野的摇钱树拔地而起,长势喜人。三年多来,他们精准施策,对标发力,严格把关,强化管护,及时选配了当地的专职护林人员,防火禁牧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有条不紊。他们以当地红枣产业发展为龙头,加大科技兴林,产业富民的帮扶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大力推进红枣提质增效举措,促进红枣增产增收,为全村200多亩红枣树松土施肥,剪枝浇水锄草,喷撒农药防治病虫害,使往年平均年产不足20万斤的大面积红枣树,当年产量翻了番,人均可增收近千元。这几年,团队一班帮扶人,个个充满了一身精气神,他们一年一度抢墒情,求质量,抓进度,不知疲倦,毫无怨言,头上冒着汉,超负荷地干,脚上踩起了泡,手上磨出了厚厚的一层茧,实实在在的帮扶,辛辛苦苦的付出,蓝了天,绿了地,村民焕发出了一股脱贫致富的硬骨气。 

   绿色产业帮扶效应,激发出了当地老百姓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这些年,村里陆续办起了红枣加工厂,百头养猪厂,豆腐豆芽小作坊,帮助村民解决了卖枣难卖粮难得两难问题;一批青壮年劳动力转换思维,勇立潮头,农忙种田,农闲进城务工赚钱,闯出了一条以工补农,多元发展致富的新途径,大伙的钱包一天天地鼓起来;留守村民,户户养鸡,家家养猪养羊,家庭养殖业迅猛发展,从此,饭桌上多了点肉和蛋,手头有了零花钱。新型产业的崛起,使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如今的龙驼沟村民家家户户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美满幸福的好日子。 

   今日的龙驼沟,数说也风流,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路好走。绿色走廊,文化广场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场所,改变了庄户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方式,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快乐生活。小巷硬化,村容美化,环境净化,亮点纷呈的变化,村容村貌有了大的改观,旧貌换了新颜。几年来各级住村工作队员和林业部门的产业帮扶为该村拔掉了穷根,富了民,老百姓盼来了好光景,2018年,年终大盘点,该村粮食产量获得了大丰收,人均收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整村脱贫攻坚如期完成,贫穷落后已成为历史,一去而不复返了。市文明委授予该村市级文明村光荣称号,从此,穷大村重新更了名,改写成了富裕文明的新农村。 

  惠民实事年年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9年,春节过后没几天,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为了了却村民多年来的绿色心愿张智才局长再次踏着冰雪,迎着寒风,风尘仆仆走进了龙驼沟村。他登高远望,实地规划布局。郑重承诺,雨季时节对村周边的荒山荒坡植树造林全覆盖,他反复要求村两委班子的领导,要立足长远,先易后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让村变美,水变清,群山秃嶺绿化成四季长春的松柏林,把该村构建成一个绿色家园,美丽乡村。圆梦的喜讯,振奋人心,更加增强了广大村民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强村富民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新的一年里,村两委会决心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子承父愿,牢记父辈们生前没有实现的山河治理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新的战斗姿态,新的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成果的同时,高起点,大手笔着力谋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的小流域治理工程,沟渠打坝,淤地造田800亩,人均一亩沟坝地,保证村民的粮食稳产高产。这一奋斗目标得到县委书记温建军、县长韩斌、副县长高彦林、乡党委书记李彦东、乡长张宇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装点旧山河,家乡更好看。相信龙驼沟村的未来会变的更加美好和幸福。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启事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各级组织、社会力量、扶贫干部的责任情怀,通过文学图片等形式展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精彩实践,以及保德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经研究,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1.征集内容  

  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保德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变化、农民增收等内容,反映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扶贫的精神面貌,梳理各部门开展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帮扶干部典型,弘扬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的脱贫致富典型,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2.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3.参赛对象  

  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参与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社会各界人士。 

  4.作品要求 

   1、体裁: 

  文章(散文、诗歌、日记、心得体会、纪实、报告文学等)、图片、视频、音频类均可。 

   2、内容: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题目自拟。要求思想积极、观点正确、主题鲜明、资料准确且真实。 

   3、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非原创作品不能参加评选,已发表过的文章不能参加评选。文字或镜头中的场景人物内容必须真实,图片作品单幅或多幅均可,上传图片电子版文件需为JPG格式,单幅图片不小于2M,要画质清晰、主题突出、内容真实并配有100字以内文字说明;视频类作品要画面清晰、语言表达清楚并配有300字以内的创作简介。  

 

  5.投稿方式  

   1、邮箱上传:以邮件方式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bddt7362556@126.com上传。邮件主题注明“脱贫攻坚”。邮件正文标注:体裁+题目+名字+手机号码。 

   2、手写体作品可以直接送达同舟广场文化大楼四层保德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办公室。 

   3、以上信息全部使用中文。  

  6.活动安排 

   1、征集: 

      2019年5月30日至2019年8月31日。 

   2、评审: 

      2019年 9月 上旬进行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 

   3、颁奖:评选活动结束后,举办颁奖典礼。  

  7.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奖品) 

     一等奖:3名 (价值2000元奖品) 

     二等奖:6名 (价值10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价值600元奖品) 

     优秀奖:20名(价值200元奖品) 

     所有参与者均有精美礼品相赠。  

  8.参赛作品的发表平台 

     本次大赛获奖和入选作品将在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等媒体发表展示。 

  9.活动声明 

     1、参赛者对作品具有署名权。 

     2、征稿结束后,所有获奖作品均编入获奖作品集,不再另付稿酬。 

     3、本次活动不收参赛费、不退稿。凡投稿作者均视为承认本活动规则,主办方拥有参评作品的使用权,可以将参评作品进行宣传、展览、发表、出版等。 

     4.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10.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俊萍 

     电话:1383504499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