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保德县脱贫攻坚有奖征集作品展示(十六)

 时间:2019-07-24 17:41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一位卫计扶贫队员的工作日志 

                                    作者:马志伟 

  保德县卫计局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一个个日日夜夜,一次次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一次次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提供代办或政策帮扶活动,他们情系贫困群众,干农家活,吃农家饭,在和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中宣讲扶贫政策,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百姓冷暖,在探摸家底中了解贫困村的所思所盼,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被群众誉为“没有血缘的亲人”。 

  马志伟,县卫计局干部,在全县脱贫攻坚战役,先后担任东关镇康家塔村第一书记,孙家沟乡后塔村驻村队员,新畦村驻村队员、队长等职务。他心系群众,扎根基层,用日志记录着精准扶贫中的点点滴滴,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这里摘录其中的几篇,与读者一起走近驻村工作队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同时了解县卫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担当和所为。 

  村里人都叫我“老马” 

  驻新畦村后,我经常到村里的贫困户家里访寒问暖,在多次敞开心怀与他们的交流中,我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村里不管年龄大的还是小的,一见面都亲切地称呼我“老马”,一开始还有点不大习惯,我不老啊,怎么叫我老马?乡亲们说:我们称呼领导或尊重的人都加一个“老”字,我才释然。这也更坚定了我多为群众服务的决心,不然对不起“老马”这一称谓。 

  我在想,干群历来被视为一对矛盾,一直有“缓和干群矛盾”、“融洽干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等等说法。其实侠义的矛盾是完全可以用爱心真心去感化的,正如那句歌词所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一把雨伞暖人心 

  村里人用伞的不多,即使下雨,或者烈日下,也是头顶一件衣服挡着,我想到单位有计划生育宣传雨伞,何不给村民们一家发上一把雨伞,既能解决他们遮阳避雨问题,又能让群众多少有点获得感。我把这一想法告诉局领导,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当把雨伞送给群众的那一刻,我能感觉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都说很适用,是好东西。不少人家拿出家里的土特产表示感谢。我说我们有工作纪律,不能随便拿群众的东西,盛情之下只能吃一颗枣或者一颗核桃,再拒绝就感觉太生分了。 

  其实感恩与回馈就这么简单,你为别人着想了,别人也一定会想着法子回报你。 

  小鸡苗成就大梦想 

  按照县脱贫指挥部和乡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新畦村的实际情况,该村贫困户产业扶贫确定为发放鸡苗,每户20只,资金由乡政府和我们局里共同承担,这也是我们帮扶的一项主要内容。 

  说是鸡苗,其实已经是80多天的鸡了,体格也和大鸡差不了多少。发放那天,天气也格外热,为了怕出现意外,我们帮扶工作队,村两委,还有乡政府的包村干部预先就分了工,各司其职,分工配合。发放鸡笼,清点鸡苗数量,领取签字登记,和贫困户照相有条不紊进行,3个多小时才将1640只鸡苗全部发完,还好,没有出现鸡苗死亡现象。 

  尽管也有说三道四的,但绝大多数贫困户赞不绝口,我问一个叫陈表的贫困户,这20只鸡到年底能带来多少收益。他预算了一下:再过20天开始下蛋,6个月每只鸡平均下上120颗,20只就是2400颗,每8颗一斤,能收300斤,按市场价每斤15元,毛收入就是4500元,家里的粮颗多,不值钱,再加上地里的收入,脱贫有希望了。 

  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只有适合的才是对的小小鸡苗定会助力脱贫,圆贫困户一个脱贫梦想。 

  改善人畜饮水 

  新畦村户籍人口723人,常在村居住120多人,以前村里有4眼泉水,也许是周边采煤原因,也许是地下水位下降,3眼已干涸,目前只有井底沟一处勉强维持村里人畜饮水。近年因地形变动,水池移位,泉水外渗严重,吃水困难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听了村民们的唉声叹气后,我决定先从解决吃水入手融入这个大集体中。 

  我主动和县环保局联系,说明该村实际情况和村民们的期盼,正好,县环保局污控股正在实施水源地保护项目,听了我的介绍,觉得可行。 

  第二天,我亲自开车带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定位、设计,敲定了这一项目,初步预算需投资10万元进行抽水井房、蓄水池,管道等修缮,目前正在做前期资料,预计10月份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之后,我又和县水利局联系,为新畦村争取了新建高处水塔项目,目前正在施工,新畦村的吃水基本上得到解决 

  每干成一件事,我心里都美美的,总算辛苦没白费,总算帮扶没落空。 

  村容村貌大变样 

  按照县脱贫指挥部八道四治四建,优化人居环境任务要求,着重我们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贫困户集中开展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干群齐上阵,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驻村队长崔乃清已经58岁的年龄,依然带头冲在第一线,其余队员有锄草的、有担箩筐的、有协助粉刷沿街墙面的、有做挡墙搬砖的,陈靖发挥特长,书写了3条标语,几天的时间,村容村貌大变样。 

  有诗为证: 

  昔日新畦村,荒草丛生房没顶,街道肮脏尽羊粪,水池破烂吃水困,人怨愤。 

  今日新畦村,干群拧成一股绳,治理环境齐上阵,大街小巷变了样,交口颂。 

  指挥部成了议事厅 

  我们的指挥部设在村委会,该建筑已经有些年份了,三眼窑洞,中间窑腿子上有石刻的“新民社”三个大字,表明这是农业合作社时的产物。八十、九十年代村小学设在这里,学生最多时曾达到100人左右,后因学生都流入县城念书,小学也因此关闭。村委会原又迁回这里。 

  农忙季节,村民们都早早下地干活,晚上回来吃完饭后都喜欢凑到我们所在的指挥部拉家常,这也就成了我们宣讲政策,了解村风民俗,探究帮扶措施,沟通干群关系最好的阵地。 

  大家七嘴八舌,有建议修红白事大厅的,有要求重新打路的,有要求办理低保的,有提出改善活动场所的,我们都一一做了记录。也有了解产业帮扶的,有咨询教育帮扶的,有要求大病救治的,我们都一一用政策解答,并作出相应承诺,所提之事一定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快给予答复。 

   夜深了,村民们陆续散去,我们几个整理完村民的意见建议,也准备睡了。回想起讨论时热烈的气氛,真正感受到了村民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愿我们的帮扶能给村里带来一丝丝变化,增加群众的满意度。 

  健康扶贫温暖人心 

  健康扶贫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也是我们卫计局的职责所在,所以我们结合部门特点,经常入户宣讲全县健康扶贫“75431”工程、“136”政策“三保险、三救助”等政策,尤其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每户走访、宣传都不下10次。老百姓的“健康扶贫优惠卡”遗失了,我们利用周末回县城机会及时给予补办;群众外地看了病回县城报销,我们总是帮助复印资料,亲自引着到医保中心办理手续,我感到,对群众来说因为找不到地方,不知道办事流程,往往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的事情,在我们来说可能就是举手之劳。能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帮扶的具体内容。 

   

   附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启事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各级组织、社会力量、扶贫干部的责任情怀,通过文学图片等形式展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精彩实践,以及保德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经研究,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1.征集内容 

  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保德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变化、农民增收等内容,反映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扶贫的精神面貌,梳理各部门开展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帮扶干部典型,弘扬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的脱贫致富典型,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2.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3.参赛对象 

      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参与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社会各界人士。 

  4.作品要求 

   1、体裁: 

  文章(散文、诗歌、日记、心得体会、纪实、报告文学等)、图片、视频、音频类均可。 

   2、内容: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题目自拟。要求思想积极、观点正确、主题鲜明、资料准确且真实。 

   3、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非原创作品不能参加评选,已发表过的文章不能参加评选。文字或镜头中的场景人物内容必须真实,图片作品单幅或多幅均可,上传图片电子版文件需为JPG格式,单幅图片不小于2M,要画质清晰、主题突出、内容真实并配有100字以内文字说明;视频类作品要画面清晰、语言表达清楚并配有300字以内的创作简介。 

  5.投稿方式 

   1、邮箱上传:以邮件方式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bddt7362556@126.com上传。邮件主题注明“脱贫攻坚”。邮件正文标注:体裁+题目+名字+手机号码。 

   2、手写体作品可以直接送达同舟广场文化大楼四层保德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办公室。 

   3、以上信息全部使用中文。  

  6.活动安排 

    1、征集: 

    2019年5 月 30日至2019 年8 月 31日。 

    2、评审: 

    2019年 9月 上旬进行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 

    3、颁奖:评选活动结束后,举办颁奖典礼。 

  7.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奖品) 

    一等奖:3名 (价值2000元奖品) 

    二等奖:6名 (价值10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价值600元奖品) 

    优秀奖:20名(价值200元奖品) 

    所有参与者均有精美礼品相赠。 

  8.参赛作品的发表平台 

    本次大赛获奖和入选作品将在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等媒体发表展示。 

  9.活动声明 

     1、参赛者对作品具有署名权。 

     2、征稿结束后,所有获奖作品均编入获奖作品集,不再另付稿酬。 

     3、本次活动不收参赛费、不退稿。凡投稿作者均视为承认本活动规则,主办方拥有参评作品的使用权,可以将参评作品进行宣传、展览、发表、出版等。 

     4.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10.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俊萍 

     电话:1383504499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