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督查 > 正文

山西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将累计完成近50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将减排SO2排放总量近30万吨

 时间:2020-10-23 09:4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情况。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清洁化散煤替代,预计今年可完成137万户,届时全省将累计完成近50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按照户均4吨左右耗煤量测算,将累计减少散煤近2000万吨,减排SO2排放总量近30万吨,有效缓解散煤污染。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生态环境任务指标都要如期交账,尤其是包括环境空气质量在内的约束性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是: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确保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的完成。为此,我省将采取六项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全面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实施重污染行业深度治理,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和集群排查整治行动;二、持续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在2017年—2019年已累计完成357余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清洁化散煤替代,截至9月底,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1.47万户,预计今年可完成137万户,届时全省将累计完成近50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按照户均4吨左右耗煤量测算,将累计减少散煤近2000万吨,减排SO2排放总量近30万吨;三、大力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油品质量检测,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四、进一步提升扬尘管控水平,继续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持续加强扬尘综合整治,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五、进一步强化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六、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截至10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9%,同比改善9.6个百分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政治责任,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推进秋冬防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程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