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督查 > 正文

多部门合力攻坚 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解读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时间:2020-10-27 10:0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是: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确保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的完成。10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省能源局副局长闫文泉,深入解读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具体内容。

  优化布局结构 坚持绿色发展

  10月13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会议。省长林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咬定目标,强力攻坚,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刘大山说:“为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我省就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全面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实施重污染行业深度治理,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据悉,在去年已关停淘汰焦化产能1192万吨的基础上,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焦化产能压减,特别是要求太原及周边“1+30”区域的重点县(市、区)力争全部退出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炉;实施重污染行业深度治理方面,年底前推动24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目前17家已完成;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和集群排查整治行动,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动态清零”;调整区域产业布局,今年再推进50余家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

  张占祥说:“焦化、钢铁等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努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升级改造。”

  焦化行业方面,通过几年努力,全省炭化室高度5.5米以上先进焦炉产能占比从2017年底的25.5%,增长到2019年底的38%,增长12.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年底可达到50%。全省焦化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已于2019年10月1日前全面达到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钢铁行业方面,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全省钢铁行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省工信厅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2020年决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汾渭平原4市和太原及周边“1+30”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目前,我省有24户在产钢铁企业需要进行改造,其中17户已经完成,剩余7户企业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按照我省2019年6000万吨钢铁产量计算,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后,总计可减少3.4万吨-4万吨的主要污染物排放。

  加快散煤替代 推动清洁取暖

  作为北方地区,取暖季散煤燃烧是我省秋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加快散煤替代,可以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减少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程度,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主要内容。

  闫文泉介绍,近年来,我省持续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在2017-2019年已累计完成357万余户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预计今年可完成137万户,届时全省将累计完成近50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按照户均4吨左右耗煤量测算,将累计减少散煤燃烧近2000万吨,减少SO2排放总量近30万吨,有效缓解冬季散煤污染。强化“禁煤区”建设,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建成区在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划定,目前已有94个县(市)建成区完成“禁煤区”划定,“禁煤区”管控面积达到5816平方公里。抓好煤质管控,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以及在“禁煤区”销售煤炭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避免散煤复烧。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已建立的督导检查、日常调度、奖惩考核等各种机制,组织指导各市加快完成今年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到清洁取暖供热领域,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居民可承受基础上,培育因地制宜可持续开展供热、具备采暖能源交易资源的清洁供暖服务运营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建立政府、企业、居民节能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企业和居民节能降耗,降低各级政府财政负担和居民取暖成本支出,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运营模式。同时,组织相关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制定生物质和洁净煤燃料、炉具相关团体标准,确保洁净煤和生物质取暖达标排放,进一步拓宽清洁取暖路径。对暂不能通过清洁取暖替代散烧煤取暖的偏远山区,利用“洁净煤+环保炉具”“生物质+专用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满足群众供暖需求。

  调整运输结构 助力污染防治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大力推进“公转铁”,加大油品质量检测,助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晋介绍说:“我省积极推进11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更换新能源汽车。公交车方面,截至目前,全省11市建成区公交车总数为9405辆,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占比达97.2%。忻州、临汾、晋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已于去年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太原、吕梁和运城市克服重重困难,加大财政投入,分别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57辆、230辆和208辆,燃油公交车将全部得到更新和淘汰。出租车方面,截至目前,全省11市建成区巡游出租车总数为25488辆,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占比为100%。为鼓励经营权未到期出租车主更换新能源车辆,运城、临汾市政府分别安排400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新能源出租车更换。”

  我省将继续统筹推进新能源车更换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对全省11市建成区公交车更换新能源车工作全面实行清单制管理,持续跟踪调度进展情况,力争年内将剩余的267辆燃油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实现“设区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基本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同时,积极谋划“十四五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新能源车更新替代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推动人口较多的县(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鼓励网约车使用新能源车。

  截至10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9%,同比改善9.6个百分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当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我省将聚焦重点难点,紧盯任务、紧盯进度、紧盯结果,以硬措施、铁手腕完成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夯实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基石。(程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