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督查 > 正文

山西从六方面推进扬尘污染防治

 时间:2022-06-23 18:0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山西省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将从六方面入手,有效遏制各类扬尘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这六方面是:

  ——开展城市保洁清洗行动。各市县要利用一周时间进行全面彻底保洁清洗,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保洁清洗。

  ——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企业生产过程中,上料系统应密闭运行,生产设备、废气收集、除尘收集系统应同步运行,确保废气有效收集,车间不可有可见烟尘外逸。

  ——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六个百分之百”,将防治扬尘污染费用纳入工程造价,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接入当地监管平台。

  ——开展物料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严禁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货车出场(厂)。

  ——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实行定期保洁、机械化清扫、定时洒水制度,强化道路“五堆”清理,防治料场扬尘。

  ——开展各类露天堆场扬尘污染整治。

  《工作方案》要求,6月底前,各地、各单位要扎实开展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适时开展“洗城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完善措施,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强对道路、工地等扬尘执法监管,充分利用工地扬尘在线监测、降尘量监测等科技手段,加大对扬尘污染的非现场监控力度。在日常监管中优化检查方式,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对受到行政处罚的项目信息进行登记并实施差别化监管。(张剑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