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西脱贫攻坚答卷】电商扶贫拓新路 一花引来百花香

 时间:2021-03-02 15: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电商一花开,引来百花香”,这是我省依靠电子商务进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短短数年间,电商扶贫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三晋大地铺展开来,遍结硕果。许多示范县探索创新,总结了一批典型案例,对推动电商扶贫、农产品上行、物流整合、人才培训等方面起到良好示范效应,形成了“武乡微商模式”“隰县玉露香梨营销模式”“岢岚产业扶贫模式”“陵川文旅电商模式”“万荣苹果营销模式”“临猗模式”“乐村淘模式”等生动案例。

  电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52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现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指标。

  全省58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累计约65.4亿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55.8万人次。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培训各类电商人员约36.9万人次,发展网商2.4万余个。

  示范引领

  电商扶贫开新路

  靠一根网线,隰县农民把当地酥梨卖向了世界,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产业”的特色扶贫之路。曾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变成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典型。

  以品牌为抓手,以电商为渠道,隰县创建玉露香梨二维码溯源体系和原产地电商平台,并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建立了玉露香梨产业电商化的生态雏形。

  据统计,目前该县运营中的网店近2000家、微商村微商团队280支、淘宝客2400余人、自媒体营销人员1000余人,近百名贫困户成为电商带头人。先后涌现出王海平、吕大伟、王明明、王平等一大批典型人物。

  全省电商扶贫创新案例,不胜枚举。

  武乡县和京东集团合作,在晋皇羊肥小米基地打造了全省首家京东农场,基地一手牵着京东、一手牵着农户,种出了可以在互联网上随时了解情况的高品质小米。

  大同通过“快递+大同黄花”形式,全面满足农户及加工企业寄递需求,引导寄递企业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助推黄花产业做大做强。

  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多渠道营销连翘茶和当地农副土特产品,带动了当地乃至周边乡镇加快脱贫。

  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农村的土豆土鸡等土产品变得吃香了,农村土窑洞有人来建民宿了,农村果园有人来订制了,农村土地有人来流转了,农民朋友更忙了。

  省商务厅会同省扶贫办、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团省委、省供销社、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各市电商扶贫领导组多措并举巩固贫困地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了农村电子商务基础。

  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积极指导贫困县因地制宜,在创建公共品牌、整合物流资源、加强人才培训、完善服务体系方面探索创新。截至2020年12月底,我省累计52个示范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综合示范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6个、省级贫困县5个、非贫困县11个。共建设49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6个物流配送中心、46个农产品展示中心、705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引导500多家企业或网店入驻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县域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对外展示窗口。

  健全体系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29日是我省电商扶贫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山西农谷体验馆正式启幕。全省52个示范县的农特产品入驻该体验馆,展示销售农特产品达1000多种,形成山西农村电商集聚区。这一举措旨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展销体验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电商扶贫行稳致远,离不开互联网、交通、电力、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也离不开基层扶贫队伍、银行、电商协会等的大力支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省58个贫困县骨干电商企业建设的县级服务运营中心实现全覆盖,通过设立村级服务站和乡村代理员等方式,电商服务覆盖行政村数量增加至12764个,占58个贫困县行政村总数的82.9%,电商服务覆盖贫困村数量增加至6833个,占58个贫困县贫困村总数的94.3%,在巩固“双70%”的目标前提下,实现了稳定增长。

  为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自2018年开始,省邮政管理局每年都将“快递下乡”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深入推进“电商下乡”“快递下乡”“邮政在乡”服务拓展工程。几年来,全省邮政普遍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和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均保持在100%,县乡村三级电商寄递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省商务厅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我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基本实现将县域内物流快递进行整合,合理规划配送线路,降低了配送成本,提高了配送效率,初步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难题,基本建成从村到县到全国的电商统一物流配送体系,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率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率达70%以上。

  省供销系统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网店的信息化改造,规范提升新建扩面贫困村电商网店,不断拓展网店服务功能。截至2020年底,全省供销系统已累计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13个,实现了58个贫困县全覆盖,建成村级体验店1.4万多个,建设贫困村电商网点4000多个,为构建贫困地区电商网络服务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省农业农村厅从2017年我省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来,连续4年省级财政投入共计7600万元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设完成15331个益农信息社,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便民服务累计金额约9000万元,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的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约4.8亿元。

  抓品牌育人才

  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电商扶贫推动了农产品网络销售,促进了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电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省商务厅指导各县培育公共品牌,方山县、岚县、吉县、石楼县、灵丘县等发布了“一方粮川”“一品岚州”“吉地吉品”“塬谷石楼”等区域品牌,目前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发布40个县域公共品牌,公共区域品牌创建培育成效明显,对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提升智力支撑。2016年以来,省商务厅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育才工程”、县域电子商务巡讲等活动,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过万人次。省供销系统通过理论加实操的培训方式,从开发培训资源、打造示范店入手,引导更多贫困人口积极参与电商创业实践,获得广大农民认可。全系统累计在全省58个贫困县的电商培训超过1万人次,带动就业1000余人。共青团系统大力推进实施“双争双兴”工程,重点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摒弃以往“普惠式”培训的方式,精准发力,累计完成培训农村青年电商人才58389人次。2018年以来,省人社厅启动实施我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完成电子商务职业(工种)培训约2.8万人次;省扶贫办联合扶贫、商务、农业、人社、妇联等部门,共开展贫困村电商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培训24期38个班次培训4200多人,市级开展电商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3个班次1992人,创业人数达3500人,带动脱贫人数达2.7万人,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提供了风口优势,带来了实现梦想理想的无限可能。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采访中,许多电商达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沿着“巩固、完善、提升、拓展”的思路,坚持电商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机统一,巩固贫困地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特产品网络销售,进一步加强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巩固提升试点示范效应,为我省“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