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山西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06 10:5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参加高素质农民新媒体电商培训,让我对电子商务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获得了很多理论上学不到的知识,看到了新媒体电商的前景。” 

    “这次培训使我感受到网络电商的发展与便捷。” 

    …… 

    为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日前,万荣县举办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电子商务班,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万荣县开展的这次培训是我省通过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商在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9个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促进农产品上行,我省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邮政、供销、快递等资源,统筹品控、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拓宽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电商、物流、培训等服务产业聚集发展,扩大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示范县共建成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9个、农产品展示体验中心49个,累计网络销售117亿多元,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销售80多亿元,开发网货产品300多个,培育区域公共品牌30多个。 

    为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我省推进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村镇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示范县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达70%以上,建成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0个、村镇电商服务站点7628个,收发快递共计16亿余件。 

    同时,我省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重点开展美工、产品设计、品牌宣传、营销策划等实操技能培训,强化农村电商人才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示范县建设县域电商培训孵化中心49个,累计培训44万余人,发展网商约2.82万个,培养出本地网红500多名。 

    此外,我省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国内龙头电商平台,开展“暖心”系列网络促销活动,在平台建立地方特色馆,组织全球蛙、乐村淘等我省龙头电商企业开设专栏专区、专题活动,组织淘宝直播、晋商行等省内外直播机构开展涉农网络促销活动,扩大山西农产品影响力。 

    在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原平市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二届原平市梨花诗歌艺术周期间,通过展会、直播带货等方式宣传原平汉唐干果、无核骏枣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约64000元;平顺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花椒产业借助电商、电视、新媒体等平台,销售额屡创新高,“平顺大红袍花椒”曾在短短2小时的直播中,订单突破5万单,销售金额达到148万余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农产品推广和直播带货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开展电商小镇建设,培养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扩大农村消费,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李京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