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义务教育 > 正文

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5-06 17: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9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教育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宣传活动。2019年,通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共推出20名普洱市“新时代好少年”,其中李奕萱、王锐思入选省级“新时代好少年”。在思茅区举办“新时代好少年”新闻发布会和专场文艺演出,向社会广泛宣传普洱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园宣传专栏、小广播或召开主题班会、团(队)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洱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宣讲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的主题班队会、事迹巡讲等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立志做时代新人。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2019年,普洱市各中小学继续开展以“寻找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走访博物馆、档案馆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国旗法、国歌法宣传教育”“观看红色电影”“我和国旗合个影”“我心中的那面国旗”“国旗在我心中”等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全市中小学组织未成年人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档案馆、市博物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参加人数3.2万余人;2019年6月至7月,各学校纷纷开展“圆梦蒲公英——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诗词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2019年10月,普洱市开展“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参加人数达15万余人。全市各中小学将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列入课表融入学科教学,并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2019年普洱市传统艺术名家艺人深入全市中小学开展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进校园培训、展演等活动50余场次、参训师生1.3万余人。

  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服务活动。2019年3月,全市各中小学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16.2万余人;开展“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孝亲敬老、关爱孤残”“环境保护”“我是文明监督员”等活动;各县(区)城区中小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在校园周边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爱护环境”“节约能源”“人人志愿学雷锋,共创文明卫生城”等公益宣传,发放公益宣传单20余万份。

  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劳动情感、劳动纪律等方面的班团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达30余万人次;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活动、卫生清洁绿化美化劳动实践活动、“我是小小劳动者”职业体验活动;2019年5月,普洱市劳动模范到市职教中心开展了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共有600余名师生参加;2019年4月25日,思茅六小开展“选树劳动小能手”活动,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各种劳动及职业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19年全市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室,由校医或受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教师,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疏导。2019年,分别在思茅区校外活动中心、思茅四中等学校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3期,参训人数900余人。

  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各学校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文明知识教育、文明环境拓展、文明活动开展、文明素养提升“四大工程”为载体,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主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着力点,致力于建设秩序良好、整洁美观、和谐人文、富有特色的“文明校园”。目前,我市共有1所全国文明校园、8所省级文明校园、140所市级文明校园。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我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各县(区)、各学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全市各所学校在每学年结束时,组织对每一位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民主评议,对师德考核、评议不合格的教师,在年度履职考核、人事考核中定为不合格,不能参加各类晋级。2019年,普洱市一中教师陈猛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一中教师申所粉、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教师李永梅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思茅二小教师段静敏、思茅四中教师韩静丽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先进个人;思茅一小校长白林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思茅区龙潭乡小学教师李顺荣等31名教师被省教育厅评为2019年度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

  积极做好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发出《普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迅速排查校园周边200米内环境情况的通知》,要求思茅城区各所学校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并报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

  做好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工作。2019年9月中旬,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思茅区教育体育局,对思茅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工作,针对各学校的校园、教室内的宣传教育展示、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台账建设情况、熟悉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心理健康教育等进行了检查指导。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及校园安全管理。要求各学校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配合,对各学校食堂从证照许可、环境卫生、制度建设、规范操作、原料购进等多方面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各学校要切实履行好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好长效机制,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合规办学,防范办学风险,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做到师资队伍合法化,管理制度规范化,机构办学场所符合国家标准,杜绝安全隐患的出现,确保平稳有序,促进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2019年9月中旬,普洱市教育体育局制定下发了《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校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提高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同时,把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使学生、家长共同受教育,不断提高和扩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扩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面。

  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是普洱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年,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年,攻坚之年、决战决胜之年。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学校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把今年的各项创建任务摆到学校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作为“校长”工程来抓;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学校要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对标落实的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倒排进度,确保指标任务不落空;对照职责做好配合工作,承担对应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理清任务清单,根据任务清单,排出完成任务的日程表,加强各项指标任务精准推进,保证完成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创文中,提高师生的支持率、参与率,并充分利用媒体、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报道学校开展创文工作的各项活动。

  扎实组织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继续加强校园未成年人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校风校训、文明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学校学生劳动职业体验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文明整个社会”。

  深入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心理健康教育、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等建设和管理,继续推进“家长学校”城乡全覆盖,进一步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