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义务教育 > 正文

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抓手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7-23 11:3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市科学技术协会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科普宣传,并举办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市科协以忻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载体,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法分阶段组织实施。

  种类多样,广泛参与。为尽可能包涵青少年各种兴趣爱好,大赛所设项目多种多样,有中小学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科学影像项目、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等。我市每届大赛参赛作品都在1500件以上,2020年达1642件。此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为忻州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到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设。

  开发能力,深入研究。在历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组织精心、活动积极的学校和一群热心科技教育、热爱科技创新并且倾心指导青少年的优秀科技辅导员。在学校和辅导员的支持和帮助下,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同时也使他们对事物有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在近三年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80余项、二等奖130余项、三等奖300余项,部分作品还代表山西参加全国大赛。在第9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比赛中,我市选送的科学微电影《何去何从》荣获一等奖和“科学万花筒”最佳剧本奖。忻州市科协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激发热情,提升素质。举办科技创新大赛以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在参赛的过程中体会到科学知识的乐趣,在提升能力的过程中肯定自己,进而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热情,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不断提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会以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方式方法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本报通讯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