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 正文

市体育局三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时间:2020-08-06 16:4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市体育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推广传统体育项目、做大做强未成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坚持多方联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推广传统体育,向未成年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璀璨文明中的瑰宝,是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近年来,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传统体育活动,积极推进传统体育走进各中小学校。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先后将健身气功八段锦推广至忻州市第十中学、忻府区播明镇大檀小学、忻府区秦城乡泡池小学,让广大中小学生对传统体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在普遍开设跑、跳、操等项目以外,部分学校将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引入学校的“体育大课间”,设置了武术、摔跤、太极拳等课程,借此来提升学校的发展内涵,培养中小学生的体育意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了解传统体育的文化和乐趣,丰富校园体育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做强赛事活动,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一直以来,市体育局坚持把未成年人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为打造忻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市体育局组织力量调动地方资源、社会力量、体育协会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体育的发展。2017年以来,市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及部分单项体育协会,联合打造了忻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忻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忻州市城区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等未成年人体育品牌赛事,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体育比赛200余场,参加人数均超过两万人次,引领带动城区未成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

  坚持多方联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和希望工程,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市体育局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延伸工作手臂,多方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推进,推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体育局在忻州市体育局官方微信平台、忻州市全民健身微信平台开设“空中课堂”专题栏目,向广大青少年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发挥“家庭体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体育力量”;疫情缓解后,市体育局组织体育志愿者深入忻府区部分乡村学校开展“圆梦工程”体育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6月,忻州市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启动,活动邀请全市家长带领3-10周岁的儿童青少年完成线上运动打卡。据统计,活动相关新闻点击量超过7000人次,打卡量共计18707人次。(吴 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