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八五”普法已启动 看山西将这样做

 时间:2021-12-06 10: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省委省政府转发了《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标志着我省“八五”普法正式启动。12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

  “七五”普法期间,法治宣传教育主要在五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了领导机制,省市县三级均建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构建了“谁执法谁普法”长效机制,实施了普法责任清单、履职报告评议、旁听庭审以及以案释法四大制度。二是坚持锚定重点任务,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青少年学法多样化,基层群众学法常态化。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民生实事、扫黑除恶,开展了多项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率先将“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全省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1万余场。五是坚持创新为要,率先开辟“法治邮路”,制作、播出《以案释法》等节目100余期,全省各类法治宣传阵地达3.5万个。推广翼城“普法短剧”经验,微视频《山里红》《甘泉》等作品获全国奖项,形成《山西法治历史地图》等研究成果。

  “八五”普法规划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显著发挥。围绕目标,我省将采取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强化普治并举,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等主要措施。

  省司法厅副厅长曾涛介绍,与“七五”普法规划相比,“八五”普法规划具有总体要求更突出思想引领、普法内容更突出时代特征、普法对象更符合发展需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更体现山西特色、普法与依法治理更注重密切融合、领导体制机制更健全完善等新亮点。

  “八五”普法要求,内容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普法对象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基层群众三类重点普法人群基础上,将有关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纳入重点普法对象,强调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媒体从业人员、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在普法与依法治理融合方面,从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深化依法治校、深化依法治企、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提升。

  为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八五”普法规划中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开展全过程普法、公益普法和精准普法。重点把普法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传播优势,建设全省新媒体普法矩阵,推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推进全民守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