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普法宣传专栏】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普法强执法 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时间:2021-12-16 10:04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工作开局之年。一年来,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实际,以开启“八五”普法规划为基础,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核心,以加快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为目标,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全面履行职责、健全制度、优化决策、规范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机制

  市场监管局强化领导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完善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一系列制度规定,出台了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并进行了明确分工,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目标考核、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努力,全力推动推进法治建设。

  二、加强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体干部学习培训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坚持把《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作为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坚持学习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市场监管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化解矛盾、规范执法、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梳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建设的领导。

  今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专题汇报2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议4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学习5次,市场监管各类业务专题培训学习10余次。

  三、科学民主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

  贯彻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执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决策的权限、范围、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协助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相关立改废释工作。今年先后对国家市场总局以及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市场监管所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案件违法所得认定办法》、《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规章立法、修改、废止、解释工作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高质量意见反馈。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及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本局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指导全县相关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对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措施进行了审查清理。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存在较大分歧的决策事项,依法召开听证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论证咨询作用。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局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岗前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用语(试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监督规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法制员管理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的具体的办法制度以及配套清单。同时,依据根据系统相关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对市场监管具体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了规范性指引,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按手册制度规定执行。

  (一)执法公示方面。一是对执法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依据权限、执法程序以及公众监督与救济方式进行事前公开。今年6月份,在保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单位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及具体分工、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权责清单、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执法人员信息等进行了统一公示。二是事中公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照统一制作的文书格式,要求所有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着制服、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权利义务,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三是事后公开。双随机事项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均在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录入并实现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公示。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一是规范记录办法。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及相关规定,通过现场执法记录设备、纸质格式文书等记录手段,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执法活动各个环节、全过程进行规范记录收集。今年7月份,根据最新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印制了2021年新版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使用指南》,及时下发到各办案部门,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新文书格式范本的具体使用,并在执法办案实际运用中进行有效指导和解释。二是加强执法记录设备投入。今年5月份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统一分配,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置了7台执法记录仪,11月份县司法局又配发了5台4G执法记录仪,进一步加强了执法记录方面硬件配套设施的建设。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已制定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审核项目,提交材料以及审核重点。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由局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核,然后再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于普通程序的案件,由各办案机构的法制员对拟作出决定的案件进行案件初步审核。

  五、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

  (一)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强化案件审核机制。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办从立案到结案的各个环节。坚持案件审核,坚持对各类案件严格把关,确保案件主体适当,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理恰当。

  (二)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进行案卷评查。今年,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部门统一要求,于5月份、8月份进行两次案卷评查,交市局评查案件3件。11月份,通过听取执法工作汇报、案卷检查、查阅资料、实地随同执法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并根据县司法局反馈意见和自查情况,积极进行了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六、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机制。市场监管部门稳妥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问题调研、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积极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逐步理顺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办案层级职责,厘清内设业务股室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行政执法事项,完善各股室进行业务监管指导、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办案与各市场监管所日常监管的衔接机制、层级协同高效办案机制。

  (二)全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适时调整人员岗位,将执法力量向基层办案岗位倾斜,推动执法重心进一步下移。充实案件审核、法制核审队伍。二是完善执法主体资格信息,明确了执法主体,执法种类,执法依据、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等基础信息。三是加强了对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的管理。对全局执法人员信息库进行及时更新,信息修改,做到对全局执法人员情况底清数明,开展了执法证件年度审核和换领工作。今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清理注销了4名退休或调离的执法人员证件,并对新调整到执法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执法证新申领考试,目前,全局共计有72人具备执法资格,实际持证人员为65人,7人的执法证件正在办理中。

  (三)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办案技能。一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行学习相结合,开展多次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化妆品、标准化、网络信用监管、电子数据取证等市场监管专题业务培训;二是充分运用各类网络学习平台,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线上培训学习,参与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推进学法用法活动。三是积极外出参加市场监管系统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四是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开展“以案释法”,进行个别案例法律适用方面的探讨学习,组织评选并发布典型案例。五是建立执法办案人才库,大力培养和宣传执法办案能手,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申报公职律师。

  七、创新服务监管方式,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完善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衔接机制,督促企业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增强透明度。强化12315投诉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大数据分析预警服务运用,强化投诉举报数据分析运用。

  (二)创新开展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的原则,继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创新监管标准和监管模式。坚持严格审慎执法,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推动“免罚轻罚”“容错纠错”机制有机融入,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

  (三)积极探索信用监管。加强对年报进度的督查,提高企业年报公示质量。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实现监管数据互联互通。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加强企业信用风险预测预警和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今年截至目前,按照上级要求,在各个领域共实施随机抽查19次,抽查市场主体307户,将29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抽查结果已全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

  (四)严守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安全底线,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线,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防疫物资质量、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严守食品安全线,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严守药品安全线,加强对零售药店、医疗机构、整形美容医疗机构的药品质量监管。严守特种设备安全线,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特种设备风险管控。严守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线,针对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民生领域市场秩序、产品质量、价格方面的重点监管,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先后开展了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打击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百日行动、涉企银行收费专项检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县经济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截至11月底,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举报投诉、产品抽检、双随机一公开、各类专项行动等途径,先后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2起,罚没款共计24.8225万元。其中包括食品安全类20起,药品监管类19起,化妆品监管类1起,质量类5起,知识产权商标类3起,注册登记类1起,无照经营类5起,价格监管类4起,特种设备监管类2起,认证认可类9起,广告类3起。

  (八)开启“八五”普法,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工作开局之年,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深入探索,通过精准定位,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局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夯实“基本点”,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和实施为主线,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方案,明确普法活动时间、内容、分工,在全局形成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二)找准“关注点”,增强普法宣传吸引力。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紧扣时间节点,定期发布消费警示、用药安全提示、食品安全提示、法律法规解读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普法宣传的实用性,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抽象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从而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

  (三)拓宽“着力点”,增强普法宣传渗透性。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特点和要求,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加强线上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推送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常态化宣传。二是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活动期间印发宣传单、宣传海报、普法手册,举办大型广场普法宣传咨询活动。三是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进市场”等面对面普法宣讲活动,利用人民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开展“以案说法”宣传。四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平安保德”“文明县城”等活动,利用县城内各沿街商铺门前的LED广告显示屏不定期滚动宣传播放市场监管方面的相关内容。通过多维度多途径的宣传,有效地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普法宣传的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

  一年来,市场监管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当前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的差距,也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机构改革整合所涉法律法规体系庞大,执法人员法治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执法保障不足,执法力量配置与需求不平衡,监管执法技术含量低,监管任务繁重,严重制约基层工作的开展。在接下的工作中,我们要担起政治责任,不负组织重托和人民厚望,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执法监督,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强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实现法治政府建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