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忻州市召开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3-09 22:4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8日,我市召开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推进会,通报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情况,安排整改核查工作,部署2022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耿鹏鹏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安排。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副市长崔峥岭,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市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忻州主会场出席会议。其他兼任县领导职务的市领导在分会场出席。

  会议强调,土地卫片执法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重要手段,是向违法用地发出的预警。各县(市、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反省,即知即改,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上来,转化为问题整改的内在意识和外在行动,迅速行动,背水一战,在严改、快改、实改、真改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抓好2021年卫片执法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发展的高度,紧盯存在问题,严格核查、准确判定、如实填报,坚决杜绝虚报、瞒报、谎报及漏报。要严守核查时限,严把数据质量,严肃分类整改,严格查处到位,要在全环节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把“实”的导向树起来,主动对表对标,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法问题发生,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指出,卫片执法工作事关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事关群众合法权益,事关干部政治安全,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卫片执法工作取得实效。要把日常执法与卫片执法相结合,与当前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等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严肃查处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要把注重事后查处转移到加强前端管控上来,以预防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片执法沟通协调长效机制,通过抓小抓早,关注具体、管住细节、严在日常,形成高压震慑,拉起卫片执法的“高压线”,筑牢依法用地的“防火墙”。

  会上,神池县、原平市、河曲县、宁武县相关负责人就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