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保德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7 17:47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司法局

    2021年,保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全面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扛稳压实县委县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一是出台了《保德县全面依法治县2021年工作要点》和保德县全面依法治县“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明确了组织机构和任务指标,出台《保德县“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保德县“十四五”法治乡村建设规划》重要文件。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常规内容,通过县委中心组学习、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综合素养。县委县政府每季度组织集体学习至少1次。是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及时制定党员干部培训办法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党内法规的普及度及知晓率。2021年县委县政府共组织党内法规学习培训5次。 

  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会、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山西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保德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倡议书》,并组织政法各单位深入乡镇、机关宣讲,共宣讲47场,签订承诺书2631份,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防止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全面深化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文件形式确定了各乡镇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考核细则,将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将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列为县委巡察常规工作结合述法测评、专项工作考核结果,对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评价意见,作为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二、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忻州市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工作措施》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整体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了保德县《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公共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核中的重要作用,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重大决策法治审核。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事项审查50余人次。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审查程序,做到未经合法性审核或审核不合法的,一律不得印发;全面开展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无效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废止。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运用“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发挥大数据作用,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全面深化、拓展、延伸“13710”督察督办系统,着力强化全县效能建设。“13710”信息督办制度不断深化拓展,2021年共办理市政府督办事项134项,县政府督办事项85项。同时整合关停了各乡镇、各部门自行注册的各类网站,仅保留县政府1个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42条,公开各类信息756条,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政府。全面落实“五个一”总体要求,提升数字政府“五个一”支撑能力,进一步理顺政务信息化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应用,配合完成“千项数据资源共享工程”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推进了信息化便民服务。 

  五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县各执法主体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同步公示执法信息。为11个乡镇、17个行政执法单位配备了具有实时传输功能的4G执法记录仪。深入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线上线下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本年度共举行两次线下培训,参训人员280余人,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共计六期同时,加强执法资格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执法证申领培训及考试工作,本年度注销执法证件37个、更换证件9个、新申领证件50个。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造稳定的法治市场环境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目标,县政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职能。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18项一级指标,93项二级指标,171项具体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发〔2021〕6号)事项清单文件的要求,取消审批事项1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6项,优化审批服务53项。 

  二是推进“五统一”“五减”专项行动。按照“四级四同”标准和“一网通办”要求,对具备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实现了106个政务服务事项256种情形“五统一”,加快推进了政务服务“异地受理、一网通办”。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内部流转环节。通过提前预审、取消前置、合并审批环节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整合审批环节、削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282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由2133个减少到1227个;一般事项审批环节减少为受理、审核、决定3个环节,平均减少三分之一;承诺件办理事项改为即办件事项26个,承诺件办理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由19.5天减少到8.04天。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19.5天减少到8.04天。 

  三是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通过将多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融合串接、流程再造,推出31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部门多办事,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完善“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行“一网通办”,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县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668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审批办结各类大小事项6765件。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构建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工作有机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了调委会乡村两级全覆盖,推动了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全年各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受理登记矛盾纠纷564件,调处率97%。 

  二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8件,其中民事援助案件58件,刑事援助案件190件(其中审判案件187件,其他阶段案件3件)。接待来电来访网络法律咨询368人次,代书82件,分流解决纠纷1起,引导到其他途径解决12件,办理非诉讼调解2起。法律援助案件涉及受援117人,案件受援人中涉及未成年人3人、农民55人、妇女12人、老年人7人、农民工4人。办理公证113件(其中民事110件、经济3件),其中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产继承83件。充分利用重要节日、设立咨询点等宣传渠道,解答法律咨询270余人次 

  三是有效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积极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深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规范实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需求,督促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健全完善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同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发现适用程序错误的依法予以纠正,发现未及时受理的进行督办。 

  不断改善基层法治环境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组织开展了东关镇铁匠铺村、杨家湾镇故城村及义门镇刘家畔村三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复核复查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了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推进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县222个行政村培养了667名“法律明白人”。 

  )强化法治教育,营造社会法治氛围。 

  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全县普法责任单位通过各种形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29个重大宣传节点,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及其他基本法规宣传教育。全县各普法责任单位全年共举办法治宣传300余次,参与群众5余人次,发放宣传品6万余册(件),同时招聘11名法律工作者在全县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本年度任务945件截止年底完1033,完成比例为109%,满意度为100%。 

  (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按照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忻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成立了保德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副组长由两位副县长和政法委书记担任,各职能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制定出台了《保德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了行政复议职责、健全了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设立了行政复议局,下设专门的工作机构,抽调专门的工作人员,统一行使行政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七)稳步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 

  按照市委关于“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的统一安排,我县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出台了《保德县开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制定责任清单,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结合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了《保德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与试点工作协调推进、一体建设。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个别乡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示不够规范,法制审核力量相对薄弱,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还不够到位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继续提高; 

  三是普法手段还不够灵活,针对性不够强,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普法氛围尚未形成,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 

  、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2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尽职尽责落实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程序及机制。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逐步推动县级党政机关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群众办事“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推动惠企政策“一窗兑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 

  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拓宽法治宣传渠道,扩大普法工作受众,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六是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规范各乡镇、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方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德、法治保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整合优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多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行政复议等多种方式和手段,积极构建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