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保德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02-28 09:24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司法局

  2022年,保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总体安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内运行,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委、县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和方向,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带头,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掀起持续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及历届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持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为做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4次、专题讲座1次,并研究具体的落实措施。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宪法、民法典以及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县委党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校重点课程,组织中青年干部和全县执法人员培训班2期,集中轮训,参训学员达500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推进法治党委建设,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研究法治建设相关议题11次。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总体部署,我县迅速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三位一体”试点工作领导组,印发了“三位一体”试点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要点,出台了《保德县“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规划》以及保德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同时,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制定了《保德县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确立了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有方向、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 

  三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扛牢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坚决当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对中央和省市推进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第一时间进行批示指示,第一时间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讨论审议了《保德县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方案的通知》《保德县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建立履职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年终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委巡察的主要内容,对全县目标责任考核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均进行了年度述法,县委书记亲自点评,实现了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全员覆盖。同时,按照督考一体要求,由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牵头,成立2支督察队伍,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专项督察,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各类事项清单编制动态调整和年度更新机制,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持续推进“五统一”“五减”专项行动,达到县级审批事项同一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出31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享受更加优质、贴心、便捷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统一受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公开公示、追究问责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不断完善 “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全县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668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年共审批办结各类大小事项6524件。   

  二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新布局,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行重点项目手续领办代办制度和准入监管、投诉服务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事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出台了《保德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由6个部门牵头,17个部门具体负责实施规上工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文旅产业、农业企业、商贸企业、产业项目“八大倍增工程”。各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行全程帮办代办,下乡进村上门服务,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2022年底,全县市场主体存续总量为13027个,其中企业3866个、个体工商户9161个,较上年底增长2277个,增长率21.18%。 

  三是加大智慧监管推进力度。全面落实信息归集、公示、年报等基础性制度,推进部门联合“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截至目前,上级部门下达的“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检查任务7批次50户,本部门抽查检查任务4批次262户,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任务2批次29户,已全部检查完成,并录入系统完成公示。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认真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和《忻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办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内容合法合规。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进行申报,并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扎实推进政府一切活动都在法治化轨道内运行。 

  二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研究印发了《保德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保德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措施,为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供指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保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开展了规范性文件起底清理工作,确保行政决策和政府文件的规范化和高质量。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强化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涉法涉诉事务等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全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先后为县医院医疗纠纷、玉涛苑土地纠纷、惠民公园回购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12次,审查省道249改线工程、现代服务业招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合同11份。此外,我县利用县法律援助中心现有工作力量,采取律师、法律专家包联乡镇的模式,服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各乡镇人民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撑,推动政府决策法治化。 

  四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一个牵引、三项示范、六大提升”工作思路,拓宽政务公开范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先后出台《保德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保德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计发布信息1863条,其中国省重要信息476条、政务动态177条、图片信息32条、重点领域699条、政策解读65条;办理“县长信箱”公众留言11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均100%办结。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保德发布”发布信息742条、微信公众号“保德交警”发布信息374条。办理“市长信箱”转办事项8件,办结率100%。“13710”工作制度平台接收市级平台事项109个,已办结90个,办结率83%;县政府下派事项86个,已办结70个,办结率81%。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5373件,同比增长257.5%,办结率100%。保德县随手拍受理网络问政信息102条,办结率100%。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县各执法主体均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执法信息。为11个乡镇、17个行政执法单位配备了具有实时传输功能的4G执法记录仪。继续加强执法资格管理,开展了2022年度行政执法证清理专项行动,注销行政执法证12个。新发放行政执法证件70个。深入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线上线下培训,2次邀请法律专家、律师对执法人员进行线下培训,9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自查和随机抽查,推动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错案纠正和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统计、行政执法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二是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梳理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7项,研究出台了《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更新乡镇行政执法主体名单的通告》《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明确了乡镇执法主体和执法权限。出台了《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55项,明确了乡镇具体的行政执法事项。为进一步提高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了《保德县乡镇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试行)》《保德县乡镇行政处罚流程图》《保德县乡镇行政检查流程图》,为乡镇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提供指引。出台了《保德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在东关镇人民政府建立了行政执法实操基地,邀请县直各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工作指导,并开展联合执法实训,持续加强县乡两级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能力,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县乡联动、衔接有序、运行顺畅、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保德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保德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县司法局加挂了保德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增设行政复议办公室、复议股两个股室,新增四个行政编制。加快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建设,选拔符合条件的专职人员负责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不断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 

  二是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县乡两级社会矛盾调解组织建设,着力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解纠纷联动工作体系。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重点,出台了《保德县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调解七进”活动。我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调解矛盾纠纷217件,其中乡镇调解67件,村级调解150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县开展调解业务培训420人次,提高了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整体素质。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司法行政部门与信访部门有效对接,着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2022年,全县信访总量持续明显下降。 

  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整合优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县设立1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个公共法律工作站、1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2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组织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以及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8件,其中刑事案件99件,民事案件19件;办理法律帮助认罪认罚案件69件;接待来电来访网络法律咨询876人次。持续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全年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79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80件,已全部办结。 

  四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出台了《保德县“十四五”法治乡村建设规划》,提出具有保德特色的31项具体措施,为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本年度建成“枫桥司法所”1个,高标准司法所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示范带动,整体推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县已注册法律明白人761名,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促进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六、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结合我县实际,科学编制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建成宪法宣誓室,适时开展集中宣誓活动。积极推进沿黄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在同舟法治文化广场建成法治长廊,与道德长廊、廉政教育基地三位一体,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地方文化融合发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结合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充分利用正月二十五、“3·15”“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有组织犯罪、法律援助法、农民丰收节、预防电信诈骗、新冠疫情防控等主题宣传活动28场,在全县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法治副校长”职责,我县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集中全县法律专家、专职律师,通过举办讲座、发放书籍等方式,集中开展了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出动工作人员150人次,举办专题宣讲3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册,实现城乡26所中小学校全覆盖,取得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开展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切实提升公民网络安全素养。 

  七、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还不够深入,部分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示不够规范,法制审核力量相对薄弱,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还不够到位,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继续提高;三是依法治县办统筹能力还比较弱,协调小组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开展还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四是乡镇基层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法治建设督察的实效性还有待增强。针对这些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县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八、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新媒介,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二是继续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法治建设督察考核,进一步加强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委巡察工作相结合,为更好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引领和法治保障。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用法治规范行政权力,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审管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涉企审批,落实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加强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是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狠抓关键少数”为切入点,确保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的落实,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结合“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拓宽普法路径,培育普通民众对法治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