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忻州市“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15 10:3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忻州市营商环境规划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聚焦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构建制度支撑体系、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

  阐述了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2018年我市获得用水用气、信用监管指标全省排名第1,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全省排名第2。2019年我市执行合同指标全省排名第2,营商环境考核全省排名第5。202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以题为“古城忻州:世界目光中的发展热土”对我市“用绣花功打造营商环境”进行专题报道。主要表现是:

  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自2015年以来共取消87项职权事项,下放管理层级9项,承接省政府下放事项61项,调整62项,并对忻州市直部门权责清单进行相应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出台《忻州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切实防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出台。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行不见面阳光审批,强化审管衔接,形成了忻州特色的“7+X”制度体系,审批提速、服务提质、效果明显。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的行业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按照“非禁即入”的要求,不在外资准入上设门槛,精简申报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宣传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同步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充分显现,为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释放了空间。全面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目前全市34个部门3835项权利(其中行政许可类339项、行政奖励类94项、行政确认类80项、行政征收类10项、行政强制类109项、行政处罚类2943项、其他权利类244项、行政裁决类9项、行政给付类7项)已全部公开,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快推动向开发区赋权。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根据《山西省加快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形成市级赋权目录共1370项,县级赋权目录1880项,做到应赋尽赋、应领尽领,努力实现“区内事、区内办”,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忻州特色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忻州市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将营商环境考核纳入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有力推动了以考促进、以评创优。

  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对标国际一流,全市域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打造“承诺忻州”品牌。大幅压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形成了“承诺后预审、开工前审验、竣工后验收”的项目审批管理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忻州市贯彻落实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2020年行动方案》,以政府统一服务为先导,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简化合并保留的审批事项。成立企业承诺制改革代办组,减少企业跑动次数,达到惠企、利企的初衷。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网上办理,实现环节精减至14个,时间压缩为54个工作日;除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工本费外,申请主体无需缴纳其他费用。出台《忻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全面开展联合验收工作;不动产登记系统已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已全面实行电子施工许可证。

  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获得新成效。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化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要求,构建了“一局一公司一中心”政务信息化“品字型”管理架构,确立了“6+1”数字政府建设路径,联通省级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市级可“全程网办”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90%, 市县平均超过80%。市县两级及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落地,市级平均划转事项285项,县级平均划转210项,平均划转率超过80%, 未划转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统一集中至同级政务大厅办理,初步实现线上“只登一张网”、简易行政审批事项“一次不用跑”, 线下“只进一扇门”、复杂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全域推行“一条热线管便民”, 整合各级各部门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全市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打造便民高效、一号对外的全市政务服务“总客服”。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林武书记“对标先进、争创一流”,“逐项对标本行业领域全国前五名补差补短”的指示精神,立足忻州实际,全力优化经济生态,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和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以稳定的法制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优良的政务服务和有效的要素供给,突出抓好政府部门、垄断企业、中介组织、企业家、员工、群众“六个群体”,推动建设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助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建设目标

  全面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和国内最佳实践,健全完善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规则,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减少行政干预,加强智慧监管,创优政府服务,提升数治效能,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近者悦、远者来”一流营商环境品牌。

  ——到 2021 年末,全市营商环境总体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市县联动、合力攻坚的一体化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土地、人才、水电气热等资源要素供给质量显著提高,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90%以上涉企事项“全程网办”,个人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基本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我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力争1-2项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到 2023 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30%以上,“互联网+监管”应用率超过80%,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广泛应用,数字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才机制活力和投资吸引力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在全省居前,力争3-5项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到 2025 年,“六最”目标全面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50%以上,“互联网+监管”主要行业应用实现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全面建成,内陆地区营商环境高地、要素市场洼地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整体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一批重点指标达到国内标杆水平。

  (三)重点任务

  包含两大部分共12节51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部分为聚焦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具体分为6节,其中第一节为聚焦市场主体突破发展打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包含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办事不出区”改革、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5项任务。第二节为聚焦优化流程全程网办打造流程最优的营商环境。包含提升政务服务全程网办质量、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行“省内通办”、“跨省通办”3项任务。第三节为聚焦服务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体制最顺的营商环境。包含构建职能清晰协同高效执行力强的行政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场景、完善人才引育和评价激励体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5项任务。第四节为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建设机制最活的营商环境。包含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完善“一个系统管监管”改革、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改革、优化“一条热线管便民”功能5项任务。第五节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打造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包含推行企业开办“0.5天”“零成本”、办理建筑许可效率和质量双提升、简化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接入、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优化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度、深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改革、推进劳动力市场透明监管、进一步提高办理破产便利度、加快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规范化10项任务。第六节为聚焦政务服务提质升级打造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包含全面推行导办帮办代办服务、推行“不打烊”政务服务、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3项任务。

  第二部分为构建制度支撑体系,具体分为6节,第一节为构建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包含建立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完善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2项任务。第二节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包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机制5项任务。第三节为构建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包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品牌3项任务。第四节为构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共享共用制度体系。包含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健全政务数据实时互联共享机制、完善创新智慧政务开发应用机制3项任务。第五节为构建以法治化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包含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法治保障、健全完善市场主体保护制度、健全完善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探索执行合同质效提升机制、强化市场公平竞争审查5项任务。第六节为构建以快速响应为基础的常态化政企联系制度体系。包含健全企业参与政策制定机制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项任务。

  三、出台意义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出台营山环境建设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持续在营商环境、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努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六最”营商环境建设新路,更好服务和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对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