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这十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时间:2022-10-12 20:4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0月11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三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十年间,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实现新跨越。截至2022年9月底,我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81.1万户,为商改前的3倍,其中企业数量突破了100万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4000余户,是商改前的4.5倍。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了从试点到整体、从单独部门到多部门综合、从微观到宏观制度建设的分步推进,实现了部门之间的联动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质量强省书写新篇章。我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由87.96%上升至92.11%,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4%,制修订国际标准26项,国家标准1474项,太钢等4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高等级磁轭钢、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带等新材料的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保护运用服务并重,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由8104件增加到2.14万件,地理标志商标由41件增加到100件,有效注册商标由7.7万件增加到32.15万件。成立了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两个领域经该中心预审合格的发明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减到全国的15%,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系统不折不扣地扛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使命,致力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质效、促进金融振兴,有力地支持了我省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十年间,实现了金融供给能力“大提升”。金融业态日益丰富,形成了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资产管理、融资担保等在内的全链条地方金融业态。金融机构多元布局,引入平安、广发、浙商等银行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中有11家在我省正式展业耕耘,实现了金融服务能力“大跨越”。从信贷投放看,截至2021年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3.42万亿元,为2012年末的2.6倍,2021年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是十年来最低水平。从资本市场看,设立沪深北交易所三个山西服务基地,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从保险服务看,2021年全省保费收入997.5亿元,保险赔付337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6倍、2.8倍。从融资担保看,在全国率先完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持续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不断完善保费补偿补贴政策,累计惠及小微、“三农”市场主体30多万户。实现了金融整体实力的“大增强”。从金融资产规模看,2021年末,在晋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5.85万亿元,是2012年的2.02倍。从金融业增加值看,“十三五”期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 

    省小企业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惠企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呈现快好稳的发展态势,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年间,着力提升中小企业活力,加快壮大稳经济、稳就业的“生力军”。全省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营业收入达4万亿元以上,比2012年末增长1.4倍,占全省企业营收总额的60%以上,吸纳从业人员达450万人,比2012年末增长30%,占全省企业从业人员的70%以上,提供了约50%的税收、60%以上的发明专利、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呈现快速发展壮大、加快创新转型的势头。着力构建一流发展生态,积极打造硬保障、强服务的“软环境”。全省接续实施3个中小企业发展五年规划,出台扶持中小企业重要法规政策30多部,安排省级发展专项资金30.62亿元,政策“红利”加速加大释放。着力凝聚改革创新共识,稳步下好“蹚新路”、促转型的“先手棋”。以解放思想、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对外开放促转型,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改为提升”“三位一体”协同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大精准培育力度,全力培养敢突破、勇创新的“先锋队”。助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达到6834户,打造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13户,推动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1066户,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打通“高质量”上市之路。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全面实施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十年间,税收服务社会大局作用持续发挥。积极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和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规模从2012年的38.7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67.48亿元。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30亿元,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执法监管在规范精准中彰显社会公平竞争。执法方式从经验式向科学化精确化转变,监管方式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转变。全省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全面实施税收“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提醒、督促、警告、稽查到曝光的流程式执法。税费业务办理事项持续精简,纳税人税费负担大幅减轻。从2014年开始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54类197项539条服务举措,推动申报简并、流程精简、时间压缩;全方位多渠道的税费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质效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税收共治格局深化拓展,和谐税收生态逐步显现。加强与省直部门、银保监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间的合作,截至2021年底,已助力近4万户企业累计获取贷款1000亿元。 

  发布会上,围绕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打造普惠金融生态和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如何优化税费服务等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小企业局、省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孟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