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保德要闻 > 正文

保德:铺展“天蓝水清地绿”新画卷

 时间:2022-01-06 11:0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黄河岸畔听涛声,蓝天白云下留下生活的身影……”天气晴好时,保德县城区居民李俊智总是忍不住拍下“山水和蓝天”,并在微信朋友圈晒图。冬日的一天,李俊智再次将美图晒到朋友圈,感叹如今的好日子、好天气、好风光。   

  去年以来,保德县全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深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份,保德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278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天,占全年比例76.37%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蓝天,该县坚持打好“组合拳”,下好“连环棋”。为了全面提升空气质量,高标准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该县首先印发了《保德县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德县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等,并将66家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20家企业纳入错峰生产名单。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印发了《保德县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任务,核查了8个问题线索并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全面开展企业治理工作,包括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治理工作和工业炉窑治理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全县28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进行监测。淘汰燃煤锅炉,7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已全部完成。加强重点用车单位移动源监管。开展重点用车单位门禁视频系统建设及联网工作,夯实重点用车单位运输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矿山(含煤矿)、洗煤厂、建材、化工、电力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单位全部安装门禁视频系统。开展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建设重点排污企业用电的自动监控系统管控平台,将重点排污环节纳入监控范围,把企业用电量变化等情况作为判定企业环保设施运行、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参考意见依据,全县15家企业开展了此项工作。

 

 

 
打好碧水保卫战

 

 

    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更是城市之魂。该县以雷厉风行、务求实效之力治水净污。首先是开展2021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对保德县铁匠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进行评估,经第三方监测公司采样化验、评估,铁匠铺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到地下水Ⅲ类饮用水标准。
    其次是开展新增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花园子国考断面正在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水站站房和采水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成,将开展仪器设备安装工作。另外,还开展了水污染防治项目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委托第三方编制公司对《2021-2025年保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包含的12个村庄治理任务开展现状调查并编制了可研报告。

 

 

 
推进净土保卫战

 

 

    坚持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打好净土保卫战。首先是开展固体废物网络申报登记工作。依托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提升产废企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数据库,动态更新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的种类及数量,提升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共有30家产废企业开展了申报登记工作,考核结果27家合格、3家基本合格。
    其次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桥头镇吴家梁村、见虎焉村、吾吉耳村三个村庄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治理,采取管道入户、集中收集、分级沉淀、定期转运的方式进行处理,现已基本完成。除此之外,开展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聘请忻州市环研所编制保德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和保德分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全县5家企业的46枚放射源和3家医院的放射装置进行执法检查,操作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持证率100%,确保全县辐射环境安全。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委托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编制《保德县“十四五”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对全县产生的煤矸石和粉煤灰进行综合利用规划,完善和推广煤矸石大型利用项目和高附加值利用项目生产技术,拟规划四座煤(灰)矸石综合利用处置场,深入开展生态复垦和地面矸石山的综合处置。   
    铺展“天蓝水清地绿”新画卷,以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保德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将持之以恒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过硬举措,大力推进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