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保德要闻 > 正文

保德:矸石山上建良田 废水利用出效益

 时间:2022-06-13 09:53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晋能控股集团保德王家岭煤业公司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矿山 守护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在矿山上进行造林绿化、荒山还田和废水循环利用,持续推进矿山生态建设,实现煤炭资源开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王家岭煤业公司矸石山,公司员工正在举办“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植树比赛活动。来自全矿职工自行组建的9支代表队共90余人,两两一组,三五一群,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填土、浇水封土,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每年的植树节和环境宣传月活动期间,我们王家岭公司党委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带头积极参与到矿山复绿工作中,既美化了矿区,又锻炼了身体,我们将时刻关注树苗成活,时时警醒自己扎根矿山。   
  煤矿要实现绿色发展,治理矸石山、修复生态系统是必须要迈过去的难题。为此,王家岭煤业公司党员干部职工齐上阵,打响了让“绿色”攻占矸石山的战役,从强化管理、矿容矿貌、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入手,先后对工业场区、矸石山进场道路和排矸场东西两侧边坡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启动了矸石输送系统改造、覆土绿化等环保项目,矿井“颜值”和“气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我们王家岭公司实现了污水变清泉,目前,矿井水经过处理后,通过副斜井管路回运到井下,用于消防、降尘、打钻等生产用水,真正做到可矿井水零外排,同时降低公司用水成本,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如何让绿色发展更进一步。为此,公司适时提出了“向环保要效益”的目标,为绿色发展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蕴意。  
  我们在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提出了向环保要效益的目标。以矸石山治理为例,通过生态修复,在多山少地、资源紧张的保德地区,建成了一块350亩的高标准农田,我们公司还完成了矿井水处理提标改造,将废弃的煤泥与产品一起销售,每年可创利400余万元,这也是我们公司向环保要效益的又一个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忻州地区第一家实现矿井污水零外排的企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