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召开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2-06-26 13: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我省即将出台的《关于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2023年底前,全省焦化企业全面实现干法熄焦”的目标。6月21日,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市召开。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化行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依托丰富的炼焦煤资源优势,我省焦化行业竞争优势明显,2021年,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产值占到全省制造业产值的五分之一,利税占到全省制造业利税的四分之一,利润占到全省制造业利润的三分之一。干熄焦与湿熄焦相比,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效果显著。在当前环保、能耗约束趋紧的形势下,我省焦化行业实现全面干法熄焦是大势所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有效举措。

  会议提出,全省焦化企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安排部署,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紧盯行业先进水平和技术,加快实施干法熄焦技术提升改造,尽快上马干熄焦项目,逐步淘汰湿熄焦。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表示,要推动企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顺利实现2023年底前全面干法熄焦的目标,助力全省焦化行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5G视频观看湿熄焦塔拆除、干熄焦项目投产运行及并网发电,为全省干熄焦改造提升提供示范引领,鼓励全省5.5米以上焦炉企业及符合产业政策的热回收焦炉企业,加快干熄焦改造建设进度,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焦化产业基地,为全省焦化行业率先实现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