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2-05-26 11:3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5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吕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在忻州调研指示精神,省“太忻数据流量谷”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省信访联席办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扩大)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相关典型案例通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研究人大工作、平安建设、宗教工作、民族工作等相关事宜,审议通过《中共忻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及其他相关文件,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林武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全省青年工作发展指明了具体路径、明确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全省共青团工作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希望要求上来,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在继承中发展、在接续中奋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与时俱进、知重负重,躬身入局,投身于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对资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科学分析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深化对各类资本及其作用认识的重要意义,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相关监管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深刻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的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不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推动资本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事件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精准有效排查重大风险隐患、研究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不断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源头治理、注重举一反三,把守牢安全底线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做深做细做实房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研究政策,科学把握县城功能定位,抢抓发展机遇,迅速对上争取对接,全力以赴争取支持,迅速打开城镇化建设新局面。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再学习、再消化、再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意见》,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各县(市、区)要树牢“产城一体”的理念,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加快县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突破县域发展瓶颈,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结合各自发展实际,谋划一批新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县城。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各项要求,不断筑牢生态屏障,夯实生态根基,厚植生态底色。要扎实做好当前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四乱”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做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广“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模式,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构建起“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全民共治”的河湖管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吕梁调研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坚定信心、扎实苦干,抓住当前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和投产达效,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巩固拓展全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决完成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结合忻州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强大合力,履行法定职责,完成好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深化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高标准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既是省委交给忻州的重要任务,也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重要支撑,充分表明了省委扭住具体工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意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落实推进会精神和徐广国部长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数字治理化”四条发展路径和“一区一谷一平台”总体架构,专班推进,规划先行,平台支撑,资本赋能,示范带动,政策供给,主动对接,加强宣传,切实做细做实“数据流量谷”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力保障。我市作为全国第一期试点,今年又是向中央和省验收交账的关键之年,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推动、督办落实作用,市委政法委要发挥协调作用,探索有效做法,抓好督促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担当、协同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统筹发力,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职能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努力走出符合忻州实际的基层治理之路,为我市顺利通过省级和中央验收,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要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加强宣传培训,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切实让新《信访工作条例》成为推动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抓好信访重点工作,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力度,加强网上信访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全面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打造过硬信访干部队伍,确保信访工作进入全省信访工作第一方阵。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新的《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深入研判信访形势,及时掌握信访动态,依法依规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扎实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进位争先,助力法治忻州、平安忻州建设,更好服务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5月18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安排,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各项部署,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严格按照《中共忻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劲头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这场硬仗,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进一步巩固和落实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各方面合力推动的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研督导,各级工作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左右协同、上下联动”作用,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统筹调度,主动加强协作配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紧盯关键节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跟进监督、一线监督;要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将依法依规贯穿到“清零行动”全过程各环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办出的每个不动产证,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会议强调,我市当前打击私挖滥采的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推动全市矿产资源开采秩序不断好转。要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排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依法严惩与“沙霸”“矿霸”等存在利益勾结、为其提供庇护的“保护伞”,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监管不力等问题,全力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守护绿水青山攻坚战。 

  会议要求,当前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秉承“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原则,坚决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要抓好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筛查,持续优化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忻州阵地;要落实好最近下达的种粮补贴,切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抓好能源保供工作;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国考省考问题整改工作;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加强联系对接,全力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有关具体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