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保德县韩家川乡:“四个坚持”推进“清化收”为村集体经济攒家底增后劲

 时间:2022-09-13 10:49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韩家川乡位于保德县南部,距离县城21公里,总人口960人,耕地面积7874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韩家川乡统筹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通过逐村摸排、细化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化解、规范处置,实现了集体资产管起来、债务化解掉、费用收上来、潜力挖出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做法
  1、坚持“建机制、广宣传、点带面”三结合。一是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定期总结评估机制、全程负责机制,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协调,成立乡、村两级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周报表、半月调度、月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和通报进展情况,实施包片、包村、村支书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创造保障条件,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二是充分利用三个平台。推广“一栏、一册、一信”的“三个一”宣传平台。“一栏”即:每村设置公示栏;“一册”即:印发工作资料册,做到从事此项工作的乡、村干部人手一本;“一信”即:通过微信推送信息,把政策交给群众,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群众了解工作、支持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试点先行引路。选择集体资产较多的重点村作为试点,统筹集中力量开展“清化收”工作重点攻坚行动,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乡“清化收”工作。
  2、坚持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矫正”三聚焦,摸清村集体家底。对农村集体所有的资源类、资产类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做到账实、账款、账账相符,建立登记台账。进一步规范村集体土地、废弃房屋、集体固定资产等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合同,依照有关法律条款,对合同进行审核,掌握承包期限、评估承包租金、清查有无私自转包、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情况,及时矫正不合理合同确保村集体收益最大化。全乡共清理出合同总数82个,涉及资产类合同47个,资源类合同35个,其中问题合同68个,目前全部已进行了清理和规范。
  3、坚持“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三手抓,规范村集体资产。一是理清债务。由村“两委”、村民代表认真界定和确定各类实质性债务,对照原始凭证认定债务总额。经摸排,全乡11个村的债务总额204万元,主要涉及2021年以前的水管员、清洁员、防火员、防疫员以及脱贫期间整治村容村貌所欠款项。二是分类施策化解。因村制定个性债务化解方案,实行“一村一策”,解析债务构成,理清化债思路,分阶段、按步骤稳妥有序推进。今年来全乡施行乡村财政余额资金化解一部分、村级光伏结余化解一部分、村级新增经营性收入化解一部分,收回债权资金化解一部分,截至目前各村已累计化解债务98.50万元,其他债务也在陆续化解之中。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解决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既保证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保护村级集体组织资产不流失,化解个别村民与村集体、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4、坚持“收合同差款、收新增资源费”二推进,增加村集体收入。对存在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显失公平的,按有关政策重新进行估价审核,提高承包费标准,并对合同进行修订完善。对长期拖欠或不缴纳集体资源承包费的,按照合理价格进行补缴;对于拒不补缴的,终止承包合同并回收承包土地,维护村集体和群众权益。全乡涉及新增资源收费5.6万元,涉及桑元塔村民个户开发荒坡20余亩,现由个人与村集体签订合同承包。
  初步成效
  通过开展“清化收”工作,韩家川乡化被动为主动,规范了村级账务和合同,摸清了家底,盘活了资产资源,激发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使得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整体提升、健康发展、亮点突出的良好局面,逐步走出了一条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发展新路子。

关闭本页